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统计局回应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放缓:未来几个月有望趋稳

2018-09-14 11:09:0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4日电 14日,国新办就2018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基础设施投资近期逐步放缓,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未来几个月这一趋势会得到初步控制。为了更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和发展,政府增加短板领域的投资是有必要的,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回落的趋势可能会得到初步的改变,有可能会趋稳。

  根据国家统计局14日最新发布的数据,今年1-8月全国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4.2%,增速比1-7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

  有媒体提问称,8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仍然在下滑,而且下滑幅度蛮大,想问一下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目前见底了吗,对于它未来的预期是怎么看的?

  毛盛勇回应称,基础设施投资这段时间以来出现放缓趋势,中央也高度重视。从7月份以后,中央政治局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一些部署,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补短板,加大短板领域的投资。所以我们看到一些合规的、有利于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强后劲的基础设施项目最近陆陆续续在开工建设。

  “从这个角度来讲,未来几个月基础设施投资逐步放缓的趋势会得到初步控制,甚至基础设施投资有望缓中趋稳。”毛盛勇指出。

  他还表示,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发展势头还不错,近几个月持续回升。房地产投资保持在10%左右的水平,特别是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等一些先行指标增长都不错。综合这三大领域的投资来看,下一步固定资产投资有望趋稳

  毛盛勇进一步解释,从下一阶段来看,特别是中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和公共服务领域短板比较多、历史欠帐比较多,为了更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特别是乡村振兴和发展,政府增加短板领域的投资是有必要的。通过这些短板领域投资的逐步增加,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回落的趋势可能会得到初步的改变,有可能会趋稳。基础设施投资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回落,随着各地陆续启动基础设施领域合法合规的项目,基础设施投资可能会缓中趋稳,加上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还比较平稳,整个固定资产投资也有望趋稳。(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财经资讯。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