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业内热议中国普惠金融发展:不能仅靠技术单兵突进

2018-09-14 20:34:3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4日电 随着中国普惠金融稳步发展,信息技术发展正深刻改变着普惠金融的发展方式,但一些风险和问题也随之而来。中国央行近期发布的《2017年普惠金融指标分析报告》明确指出,要重点关注普惠金融发展中的风险防范等问题。

  9月14日,凤凰网WEMONEY第二届新金融·普惠实践峰会在北京举办,多位监管人士和专家学者齐聚,热议中国普惠金融的现状和发展前景,为普惠金融如何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和消费者谋出路、想对策。

  何谓普惠金融?从字面不难理解,将金融普及和惠及更广泛的群体。“普惠金融就是在实现好的社会。”在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看来,实现普惠金融,需要依靠科技创新和行为监管,通过发布行为准则和产品准则,对金融机构的服务行为和金融产品进行规范和干预。同时,提高法治意识,披露与投资者相关的信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

  谈及中国普惠金融的发展现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张承惠指出,除了持牌金融机构之外,非持牌金融机构也在发展普惠金融业务。但现在比较多的第三方机构的普惠金融服务,目前还处于监管的模糊地带。

  需指出的是,互联网金融也是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谈及近期P2P平台连续爆雷问题,张承惠为行业发展指明了三条出路:第一就是持牌经营,也就是登记备案制度;第二就是转为综合的服务平台,主要提供信息服务,做一些资源整合的工作。第三就是提供专门专业的技术服务,不再做金融,而是利用科技优势做专门的技术服务。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战略研究部负责人、互联网金融标准研究院副院长肖翔指出,中国乃至全球的普惠金融发展取得了显著进步,但在传统普惠金融模式和技术条件下,普惠金融面临的成本高、效率低、服务不均衡、商业不可持续等全球共性难题依然无法得到很好的解决。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7年,世界上仍有约17亿成年人没有获得最基础的金融服务,且几乎全部生活在发展中国家;全球账户拥有者中19.52%为非活跃用户;不同国家、人群间的金融服务差距广泛存在,以账户拥有率为例,2017年高收入国家和中等收入国家间的差距达到了28.40%,女性和男性间存在7.42%的差距。

  肖翔认为,在推进数字普惠金融的过程中,不能仅依靠技术单兵突进,或者把技术过度地神化、泛化,而应该研究推动包括政策、制度、技术等在内的一揽子系统性的数字普惠金融解决方案。

  肖翔还建议,建立完善数字普惠金融的行为监管、审慎监管和市场准入体系,积极发展监管科技,改进数字普惠金融监管流程和能力;加大政府和市场多元化投入,进一步完善支付清算、信息通信等基础设施;加强金融知识普及和风险教育,提高金融消费者维权渠道的可获得性。此外,增强算法模型等新型应用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增强技术应用和普惠金融服务透明度。 (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