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香港楼价短期走势趋向平稳

2018-09-14 20:35:13 中国新闻网

  香港楼价短期走势趋向平稳  

  中新社香港9月14日电 (记者 殷田静子)近期,香港多家房地产公司发布业绩报告,其物业销售均录得较好增长。多名专家1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则指出,随着加息、贸易摩擦、空置税等不明朗因素出现,预计香港楼价在短期内走势将趋于平稳。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底,新鸿基地产2017/18年度物业销售溢利达162.61亿港元,按年增加约36.5%;恒基地产今年上半年物业销售应占税前盈利同比增71%至近40亿港元。此外,香港特区政府数据显示,本地私人住宅售价指数截至今年7月已连升28个月,累计升幅达44.99%,并连续21个月创新高。

  不过,利嘉阁地产研究部主管陈海潮表示,从二手私人住宅市场来看,2018年8月全港50个指针屋苑的加权平均实用呎价录得跌幅,是楼价自2016年4月以来,连升28个月后首次录得跌幅,同时结束连续18个月破顶之势。

  他指出,6月底爆发的贸易摩擦、香港或跟随美国加息的可能以及空置税的推出,使买家一直在观望市场动态,并且犹豫是否入市,转趋审慎。

  陈海潮表示,二手私人住宅价格在今年8月按月跌0.3%,预计9月会继续下跌0.5%至0.8%。若第四季加息及贸易摩擦继续加剧,第四季楼价或跌3%。至于成交量方面,预计9月至12月期间的成交量会进一步跌至每月平均2500至3000宗的水平。香港楼价走势只会温和调整,走势仍趋于平稳。

  对于整体楼市走势,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副总裁及大中华区策略发展顾问部主管陶汝鸿同样认为,随着不明朗因素出现,香港住宅成交宗数由6月的最高峰6713宗下跌至8月的4822宗,预料第四季住宅成交量将维持在每月平均4500宗水平。

  虽然成交减少,但楼价升势依然,惟升幅放缓。陶汝鸿表示,住宅市场经过28个月的升幅后,现已经进入巩固期,预计下半年楼价将维持平稳,全年楼价升幅为10%至15%。

  市场有人士认为供应量会影响楼价,陶汝鸿则认为,目前的供应量并不会多到影响楼价,毕竟相比90年代高峰期的27000个单位还有一段距离。

  此外,他相信加息和空置税在今年内并不会对楼价造成非常负面的影响,“尽管香港今年会跟随美国加息两次,但按揭利率调整后也只是2.75%,香港低息环境在今年仍将持续。”

  在陶汝鸿看来,贸易摩擦是影响楼价最重要的因素,也是最无法预测的。“若贸易摩擦升级,首当其冲的是影响本地贸易及物流”,按2016年数据,这两个范畴分别占香港GDP的22%及劳动人口近五分之一。“这将对住宅市场气氛和可负担比率造成负面影响。”

  然而,陈海潮强调,楼价此前累积升幅巨大,若现在因上述因素作出适当调整,对市场来说是比较健康的,同时也能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较容易置业。但他预期,香港楼价走势只会温和调整,走势仍趋于平稳。(完)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