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风云突变!人民币9月来飙升1600点 背后发生了什么

2019-09-14 13:45:21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风云突变!人民币9月来飙升1600点,本周更加速升值,海外空头惨遭暴打!背后发生了什么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燕北

  日前,人民币汇率接连收复多个整数关头。

  周五纽约尾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223个基点报7.0464。而进入9月以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较低点已经反弹逾1600个基点。周五,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升近400点,至三周新高。

  人民币9月以来暴飙涨1600个基点

  最近一个多月以来,人民币汇率似乎经历了“一次过山车”行情。

  从8月份起,美元开始升值相对应人民币小幅贬值,从而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震荡上涨,并且短短几天内突破7.0的心理关口,随后美元汇率不断攀升并达到最高位置7.1863,而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也出现最低0.1391,两国流通货币外汇汇率达到“峰值”。不过随着贸易利好消息的出现以及其他多方面因素影响,9月以来美元汇率走弱人民币利好升值,离岸人民币汇率由弱转强。

  截至9月12日20时,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开盘7.1982一路上涨,先后收复7.1、7.09、7.08、7.07等多个整数关口,盘中一度上涨至8月23日以来最高值7.0692。境内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CNY)也收复了7.10、7.09、7.08,徘徊在7.0875附近。

  据Wind显示,截至周五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升近400点至三周新高,收盘报7.0788,单周涨0.26%。

  

  9月13日纽约尾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则上涨223个基点报7.0464,本周涨599个基点。

  

  而进入9月以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较低点7.1962已经反弹逾1600个基点,最高至7.0317。

  

  值得注意的是,9月13日多数交易时段离岸人民币汇率高于在岸人民币,表明海外投资机构对人民币的看涨热情似乎又超过了境内机构。

  央行四招稳汇率组合拳显效

  在人民币汇率破7关口之后,一度下跌至7.2关口,而近期我国央行采取了一系列稳汇率的组合拳,使多数海外投机资本不得不调整了沽空人民币套利策略。

  业内人士认为,中间价在中国汇率管理体系再度发挥更重要作用,因此不少海外投资机构正根据每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强弱判断央行稳汇率的力度高低,由此采取相应的买涨(沽空)人民币套利措施。

  还有不少国际资管机构注意到央行正通过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提速对冲资本流出压力,以及采取有步骤发行离岸央票等离岸人民币(CNH)流动性管理工具遏制人民币下跌压力。

  除了中间价在稳汇率过程中的作用得到增强,不少海外对冲基金与大型资管机构还注意到,央行还有三大稳汇率措施正在同步推进。

  一是持续有步骤地发行离岸央票等离岸人民币(CNH)流动性管理工具遏制人民币下跌压力。相比直接干预汇市与通过远期掉期市场卖出美元,中国央行此举操作成本更低且所传递的政策信号更强。更重要的是,鉴于6月底香港市场离岸人民币存款约有6040亿元,因此每次发行300亿央票抽走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对抬高人民币沽空成本的影响力日益增强,令投机资本纷纷投鼠忌器。

  二是加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对冲新的资本流出压力。中国央行相关部门通过取消QFII/RQFII额度限制等措施,加快引入海外资本加仓人民币资产的步伐,足以有效对冲当前贸易局势紧张所引发的资本流出新压力。

  

  三是中国央行正通过利率形成机制改革(即让LPR成为贷款新基准利率)替代降息做法,从而令中国货币政策相比美国“趋紧”,给人民币企稳创造新的动能。

  相关数据显示,随着市场预期美联储年内降息幅度达到75个基点,而中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MLF等工具令贷款实际利率降低最多20个基点,正导致中美利差未来两三个季度依然呈现持续扩大趋势,目前3个月SHIBOR和LIBOR的差距已从2月的10个基点扩大到58个基点,10年期中国国债和同期美国国债的息差也从去年11月的25个基点扩大到155个基点,令人民币汇率企稳获得更强的支撑。

  全球掀起降息潮

  9月12日,欧洲央行宣布将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从目前的-0.4%下调至-0.5%;同时,欧洲央行宣布重启QE,即量化宽松政策。欧元区主导利率为零、隔夜贷款利率为0.25%维持不变。这是自2016年3月以来欧洲央行首次调降欧元区关键利率。

  欧洲央行宣布重启量化宽松政策,11月1日起,欧洲央行每月购买200亿欧元债券,对到期债券的投资也将会持续2-3年。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为支持欧元区经济扩张,欧洲央行通过新的宽松政策,向欧元区加大了货币刺激力度。就在上个月,欧元区的整体通胀率下降至1%,离2%的目标越来越远。

  欧洲央行已经不出所料地宣布降息,9月17日美联储将召开议息会议。市场预计,美联储将降息25个基点。美联储9月再次降息的市场预期“高涨”,使得美元承压,而推动离岸人民币升值。

  在上周五,美国公布了非农数据以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发表了重要的讲话。鲍威尔的讲话,符合市场预期,并且还进一步确定了美联储降息的“猜测”。鲍威尔表示,美联储今年转向降息的政策有助于维持美国经济增长,美联储将继续采用政策工具支持经济。在鲍威尔讲话结束以后,美元指数就再也没有出现“大涨”,反而是横盘整理。

  近期全球也有多家央行宣布降息,事实上,今年以来,全球宣布降息的国家已达到30家左右,印度、格鲁吉亚、俄罗斯、巴西、印尼、澳大利亚、泰国、乌克兰、巴拉圭、尼日利亚、阿塞拜疆、牙买加、加纳、智利、韩国、美国、土耳其、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埃及、吉尔吉斯斯坦、新西兰、菲律宾、南非、香港、越南等多个经济体宣布降息,全球降息潮已经来临。

  

  相较而言中国利率水平仍处于较高水平,即使未来发生全球性经济危机,央行弹药库更加充裕。

  恒大研究院任泽平在报告中表示,若预期管控得当,人民币适度贬值短期内可释放贬值压力、有利于出口和大类资产。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发展将支撑人民币汇率升值,中国经济正处在L型的一横,未来潜在增长率在5%-6%,仍大幅高于美国的2%左右,宏观资产回报率在全球仍然较高,人民币国际化地位提升,金融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为人民币强势地位提供支撑。

  人民币汇率或重回“7”以下

  民生证券认为,短期美元可能保持相对强势地位,中期走弱概率较大。人民币汇率可能呈现“短期稳定-中期震荡-长期升值”的走势。短期内人民币以稳为主,7.2是短期底。中期内人民币弹性加大,发挥汇率稳定器作用。长期看人民币独具优势,具有升值潜力。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表示,决定人民币汇率内外均衡的因素是稳定的,人民币汇率的运行机制和决定人民币汇率的各种宏观政策是相当成熟的。从国际横向比较看,可以肯定地说人民币仍是当今世界最稳定的货币之一。

  9月11日17时,我国发布了8月社会融资规模。具体数据显示,中国8月社会融资规模的实际公布值为19800亿元,预期值为16045亿元,前值为10112亿元。

  从数据上来看,与预期值相比多了3755亿元人民币,而与前值相比多了9688亿元人民币,接近1万亿元人民币。

  我国2019年8月份的社会融资规模近2万亿元人民币,这会极大的刺激我国的内需经济。中国经济“向好”,也会进一步促使人民币“升值”,而人民币升值,又会吸引更多的“海外资本”流入,从而推动离岸人民币更快“升值”。因此,有机构预测在2019年第三季度,人民币汇率重回“7”以下,或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