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4年间3个汽车合资品牌败退中国!铃木之后下个会是谁?

2018-09-15 00:35: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5日电 (董文博)继2014年大众汽车旗下西雅特、2015年通用汽车旗下欧宝黯然告别中国市场后,有着“小车之王”之称的铃木汽车成为4年间第3个退出中国的合资品牌。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时表示,过去,中国消费者对外资品牌认可度比较高,认为这些品牌所代表的就是趋势,但现在消费者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偏好。上述合资品牌多以节能型的小型车为主,缺少低价SUV产品是硬伤,所以逐渐被边缘化。

  “净身出户”的铃木

  近日,长安汽车公告称,将以一元的价格收购日本铃木及铃木中国分别持有的长安铃木40%和10%的股权实现全资控股。铃木在华仅有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两家合资公司,早在今年6月中旬铃木便从昌河铃木撤资,而从长安铃木的退出,意味着铃木25年的中国之旅正式告终。

  公开资料显示,长安铃木成立于1993年,由长安汽车、日本铃木株式会社、铃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持股,持股比例分别为50%、40%、10%。昌河铃木成立于1995年,由江西昌河汽车、江西昌河航空工业、日本铃木株式会社、日本冈谷钢机株式会社四方投资。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外资品牌之一,主打小型车的长安铃木自成立便迅速获得市场与消费者认可,2011年以22万辆的销量达到历史巅峰。好景不长,此后长安铃木销量逐渐下滑。

  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7月,21家合资企业中累计销量同比下滑的有9家,长安铃木在列。

  搜狐汽车产品库数据显示,今年7月,长安铃木销量仅为2086辆,同比下滑48.21%,占中国在售品牌份额仅为0.13%;1-7月,累计销量为2.7万辆,同比下滑45.72%,占中国在售品牌份额为0.26%。

  数据来自搜狐汽车产品库

  崔东树指出,长安铃木在华销量下滑主要是在消费不断升级的大背景下,错过了市场发展节奏,使产品逐渐陷入低端化发展形势,其没落也是微型车市场整体下行的一个缩影。

  铩羽而归的欧宝和“两进两出”的西雅特

  铃木并非首个退出中国市场的合资品牌。2014年3月28日,进入中国21年的欧洲品牌欧宝宣布将在2015年1月之前停止在中国的销售。

  欧宝品牌创立于1863年,1931年被通用汽车收购,1993年进入中国但市场拓展并不理想,数据显示,2011-2013年,欧宝年销量分别为5000辆、4500辆和4300辆。时任欧宝CEO倪凯铭称,欧宝这一小众品牌在中国市场生存空间狭窄,应该更早做出退出的决定。

  业界人士认为,欧宝在华失利,一个重要原因是受到同门竞争的约束。随着通用旗下另一品牌别克在中国兴起,通用在华合资公司为避免别克受到欧宝的干扰选择让欧宝退出。

  西雅特方面,早在1999年,南汽集团斥资4500万美元收购西雅特主力车型Ibiza的生产线,但因销量惨淡于2004年宣布停产。

  2012年,西雅特正式进入中国,数据显示,当年西雅特在国内销量为2200辆,2013年下滑至1100辆,2014年初西雅特再度悄然退出,中国市场“最短命”外来品牌就此诞生。

  而西雅特并非就此放弃中国市场。有消息称,大众汽车欲借其与江淮汽车的合资公司让西雅特重返中国,时间约为2020年-2021年。与前两次不同的是,此次西雅特将发力电动车,以期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分一杯羹。

  菲亚特,下一个?

  今年6月初,时任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即FCA)CEO马尔乔内在集团投资者大会上表示,未来五年将缩小菲亚特和克莱斯勒两个品牌的生产规模,菲亚特还将考虑停止面向北美和中国的销售计划。菲亚特第二次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就此传出。

  FCA旗下品牌菲亚特1999年入华,牵手南京汽车成立南京菲亚特,2007年因销量低迷宣告破产,菲亚特就此退出中国市场,期间累计销量16万辆。

  2010年,卷土重来的菲亚特与广汽集团成立广汽菲亚特,主要产品包括2012年投产的菲翔和2014年推出的致悦,两款车在2017年全年累计销量仅2300辆,更甚者今年前7月共计售出仅100辆。

  数据来自搜狐汽车产品库

  销量下滑主要归于产品。SUV在国内是热门车型,但自2015年FCA旗下JEEP品牌国产项目启动后,原来广汽菲亚特合资公司改名为广汽菲克,广汽集团仍持股50%,菲亚特持股比例由50%降至10%,剩余40%的股权归FCA亚太公司所有,发展重点也移至国产Jeep方面,而菲亚特再无全新车型推出,这也成为其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

  崔东树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直言,菲亚特退出中国市场的几率很大。“外来汽车品牌想要在中国汽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需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喜好,例如外型美观、空间较大等,但很显然菲亚特在SUV方面并没有做好,得不到(中国)消费者的认可。”(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