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8月中国70城房价仅1城下跌 专家:调控或加码

2018-09-15 14:05:0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5日电(董湘依)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一二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总体平稳,三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有所上涨。

  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梳理发现,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房仅厦门房价下跌,南京、北京环比持平,其他67个城市全部上涨。其中,无锡涨幅最大,而环京北部城市房价也出现升温势头。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当前房价上涨的城市越来越多,也说明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走势明显将走强,至少在价格上有类似表现。“一个很重要原因在于,各地不排除在楼盘的预售证管控上是有所松动的,即部分高价楼盘开始进入到交易市场上。”

  来源:国家统计局

  70城房价仅厦门下跌

  统计局数据显示,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房价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略微扩大0.1个百分点;同比上涨0.9%,涨幅比去年同月回落4.1个百分点。具体来看,除北京持平外,深圳环比上涨0.5%,上海环比上涨0.1%,广州环比上涨0.9%。

  资料图

  作为“去库存”的主力的二三线城市,8月份房价上涨幅度明显。统计局数据显示,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3%,同比上涨8.6%。其中,厦门房价微跌0.1%,也是70个大中城市中唯一下跌的城市。而三亚、丹东等今年房价涨幅较大的城市出现回落,环比涨幅仅为0.1%,0.4%。这也说明此前地方政府的约谈和问责措施已经显效。

  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2.0%,同比上涨8.3%。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热点三线城市中的无锡、徐州和北海的房价涨幅较大,分别达到3.4%、3.3%和3.1%。

  严跃进认为,类似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不排除近期还是会出台各类价格管控政策,尤其是在银行贷款政策、楼盘备案价格等方面会有新的动作。

  值得注意的是,环京南面城市房价也出现了升温势头,统计局数据显示,包括唐山、秦皇岛等城市房价环比涨幅达到2.9%、2.8%,位居全国前列。对此,严跃进分析称:“一个重要的原因或在于,环京南部区域的购房政策相对紧,所以此类北部的城市相对市场交易会更加活跃,进而价格容易反弹。”

  在张大伟看来,一二线城市调控政策力度大,但上涨城市的数量依然较多。特别是中西部面积销售上涨幅度均远超过市场平均涨幅。三线城市成为本轮房价上涨的集中区域,环比平均上涨高达2%。张大伟认为,调控政策继续在8月密集发布,但从当下市场趋势看,9-10月全国热点城市房价上涨将继续高位。

  后续调控加码可能性大

  中原地产监测数据显示,仅8月当月,全国楼市调控密集程度刷新历史记录,合计超过45城市,发布了超过55次各类型房地产调控政策。年内累计调控次数高达315次,同比上涨超过80%。

  资料图

  从调控变化来看,约谈再次出现。8月17日,住建部约谈海口、三亚、烟台、宜昌、扬州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求严肃清理查处捂盘捂地、囤房炒房等问题,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秩序。8月16日,湖北省住建厅会同相关部门约谈了武汉等10个城市,要求各城市政府切实担负起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制定房地产市场调控方案。

  张大伟认为,“从调控的压力看,继续比之前加码,数据预警+约谈波动城市+问责过快上涨,楼市调控在8月份从过去地方主导到现在地方负担主体责任,但住建部等多部委加强指导。”

  另外,官方针对租赁市场频繁加码。8月30日,北京住建委约谈我爱我家等长租公寓机构,严禁公租房转租转借。北京住建委表示,对于公租房转租转借等违规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从当下房地产市场走势看,普涨局面依然存在,部分城市上涨幅度较高,预计后续调控加码的可能性加大。”张大伟表示。 (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