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学者分析:8月中国宏观经济表现总体平稳 风险可控

2018-09-15 20:01:21 中国新闻网

  学者分析报告称:8月中国宏观经济表现总体平稳 风险可控

  中新社北京9月15日电 (记者 马海燕)15日发布的一份学者分析报告认为,8月中国宏观经济表现总体平稳,体现中国经济基础较为稳固,有较高的韧性和较大回旋空间。中国经济面临的通货膨胀、贸易摩擦不确定性引发进出口和投资波动等周期性风险本身可控。

图为厦门港(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图为厦门港(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月度数据分析会1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于泽代表课题组发布了8月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8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5%;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3%,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2%,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服务业市场预期持续向好。

  报告指出,8月份中国宏观经济受到多重冲击,但企业效益进一步向好,更好的利润和现金流提升了企业未来抗风险的能力,社会总体价格水平稳定。这表明宏观经济韧性很强,短期冲击总体是可控的,完成全年预定的经济目标问题不大。

  报告指出,中国经济面临的核心问题是长期缺乏足够的内生动力。在中国特有的产能扩大型创新模式下,低价格弹性的生活必需品制造业生产率快速提升后,没有产生相应的产业升级。未来政策核心应是促进传统制造业走向先进制造业,促进具有积累性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

  于泽认为,减税好于扩大基建,但结构调整要求的资产价格重估、人力资本培训、高昂的转移成本,不是市场能自发完成的,需要政府的介入,调整利益格局。

  于泽同时指出,针对转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执行中要从上游行业减产能转移到关注接近消费端的下游行业转型。由于短期风险可控,未来大的风险来源是转型迟滞放大短期冲击,所以宏观政策在适度关注短期的同时更要关注产业转型,关注宏观政策的产业效果,要以促进产业升级为判断政策的依据。(完)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