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A股舆情周评】中弘股份“不喝加多宝” 利欧股份狂买公众号

2018-09-15 20:11: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5日电 主营“卖泵”的利欧股份豪掷23.4亿元,“天价”购买微信自媒体……本周,中新经纬研究院特别邀请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董事总经理苏晓科、申万宏源证券上海分公司资产管理部项目总监王诗钧对上市公司热点舆情进行点评。

  【中南文化连收4封关注函】8月14日以来,中南文化遭遇多位高管离职,公司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且部分董事拒不担保公司2018年半年报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受一系列事件影响,中南文化于9月8日披露公告称,目前重组涉及的相关尽职调查工作已完成,将就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讨论,若问题不能如期解决,则重组存在终止的可能性。截至9月12日,公司因此先后收到4份关注函。

  专家点评:中南文化的前身是中南重工,原属于机械制造业,后来通过收购兼并涉足影视娱乐行业。按理说,公司当初的战略转型算是一次华丽转身,其所从事的艺人经纪也是新颖并有潜力的朝阳产业,在当时是制造业转型文化产业的成功样本。但中南文化外延扩张的脚步迈得过大,资产负债过多,也为后来的发展埋下了隐患。这不,最近中南文化突然爆出了一系列财务问题,甚至连自己的董事也不敢为公司半年报的真实性提供担保。今年以来,在监管趋严的大形势下,很多内部治理不规范、隐性问题过多的上市公司风险开始暴露,像华谊兄弟也是外延式并购过度,投资者已经开始提前兑现规避可能发生的风险。

  【利欧股份“天价”收购自媒体】9月11日晚间,利欧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出资23.4亿元收购苏州梦嘉75%股权。公开资料显示,苏州梦嘉是一家主营微信自媒体的内容营销公司,运营涉及生活、时尚、搞笑等多个领域的微信公众号。股票转让方承诺,苏州梦嘉于2018、2019、2020会计年度实现的年度审核税后净利润应分别不少于2.6亿元、3.6亿元、4.5亿元。

  专家点评:利欧股份主营微型小型水泵和园林机械的研发设计,近两年由于自身经营不善,业绩持续下滑,开始有了转型的意愿。此次突然抛出并购苏州梦嘉的议案,且23.4亿元皆以现金出资,手笔不可谓不大。当然,深交所也立即对此连续下发了两封关注函,其中有一封关注函就提到了利欧股份近年来完成的多个资产收购存在会计核算不规范、无法实现承诺业绩的情况。上市公司外延式资产并购的收购标的估值过高的情况,近年来屡见不鲜,如果收购标的经营不善以致最终无法完成业绩承诺,收购方的商誉将存在巨大的减值风险,很多拟定高溢价收购计划的上市公司也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比如西陇科学、众应互联都遭遇断崖式大跌,更何况利欧股份此次收购的溢价率高达2300多倍,投资者对于这类外延式并购案例应有充分的风险意识。

  【乐视网股价蹦极】9月13日,乐视网在“九连阳”后再现股价“蹦极”。早盘乐视网以近乎跌停的价格开盘,随后股价迅速拉升,在即将翻红后又快速跌停。乐视网股价自8月21日起至9月5日,涨停6次,从最低2元暴涨到了4.15元。乐视网对股价异动发布核查结果称,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且提示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

  专家点评:近期,二级市场的白马股频频暴雷,前期趋势良好的软件、芯片类个股也风光不再,遭遇机构集中抛售,开启断崖式补跌。低价位的“垃圾股”也就成为了市场存量资金的热捧对象。除了乐视网,德新交运短短1个月股价翻番,赚钱效应相当强烈。当然,这类股票有些本身存在较为严重的基本面问题,比如乐视网,其净资产甚至为负,前期因为有恒大投资贾跃亭的FF的利好,且贾跃亭可能帮助公司解决债务问题的朦胧预期而连续大涨,后又受到腾讯京东等巨头参与旗下公司乐融致新增资扩股的利好刺激,股价连续大涨。但实际上,FF跟乐视网并无任何关联,且乐视网面临失去乐融致新实际控制权的可能,因此,乐视网这波大涨的理由极其不充分。当前处于二级市场的寒冬期,资金如果现在去追逐高位白马股,可能随时遭遇机构砸盘,因而“垃圾股”在短期内仍可能反复活跃,但投资者追涨接力需要非常慎重,像乐视网这种蹦极走势,给投资者带来巨额利润的同时也随时可能造成巨额亏损。

  【中弘股份终止与加多宝集团债务重组】股价徘徊在1元“生命线”的中弘股份,在9月12日晚有了最新消息。9月12日晚,中弘股份在股价异动核查公告中称,公司控股股东正终止与加多宝集团债务重组协议。在9月13日复牌后,中弘股份股价在集合竞价便大幅低开7%,截至上午收盘,中弘股份大跌9%,报价0.91元。

  专家点评:中弘股份这周的公告,彻底断绝了和加多宝的联系。中弘股份自身问题多多,老板跑路、负债累累、证监会介入调查,形象尽毁自然也难寻合作方。当然,加多宝的日子也不好过。中弘股份之前披露的加多宝近3年的未经核实的业务数据,竟然连续3年亏损。加多宝之后予以了否认,但凉茶行业高增长的好日子早已远去却是不争的事实。凉茶行业近年来遭遇增长瓶颈,加多宝很难再进行快速扩张,接二连三的官司也让加多宝耗费了很多精力。就像泥菩萨过河,加多宝自身问题都没有解决,怎么可能与中弘股份再进行债务重组呢。强扭的瓜不甜,中弘股份主动终止债务重组预案,股价大跌的同时,又开启了新的一轮1元保卫战。

  【海康威视半年市值蒸发约1600亿】9月12日,白马股海康威视大跌8.94%,创下2016年1日4日熔断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全日成交额为24.2亿元,较前一日成交额扩大近4倍,且这成交额仅次于中国平安和贵州茅台。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海康威视股价持续回调,半年来跌幅近40%,市值蒸发约1600亿元。

  专家点评:海康威视半年来股价重挫超过30%,但这还算正常,很多白马股的跌幅甚至超过这个比例,像老板电器、索菲亚,更是相比巅峰时下跌50%以上。有人将下跌的原因归结为中美贸易摩擦,但我认为这并非下跌主因。海康威视自2015年1月以来进入主升浪,不到3年时间,最高涨幅已经超过300%,短期涨幅非常巨大,投资者本身存在获利了结的需求。另外,最重要的是,海康威视的业绩增长率能否匹配当前股价的涨速,也要划上一个问号。海康威视近年来,净利润增速呈逐年下降趋势,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增幅只有25%,按大跌后算,动态市盈依然超过26倍,PEG依然大于1。如果按照大跌前的高点42元算,PEG高达1.34。在当前的悲观市场环境下,PEG显然不可能维持在如此高位。要知道,很多金融蓝筹股、消费类白马股的PEG都只有0.5到0.6,即便科技股可以享受高估值,这种估值依然相对偏高。因此,这种大幅下跌,既有投资者在贸易摩擦大背景下的避险因素,也是估值回归合理水平的反映。

  【宝能系所持万科股份降至15%】9月11日,万科A发生两笔大宗交易,成交额共计59.85亿元。从万科A随后发布的公告可以看出,宝能系持股万科比例降至15%。自2018年4月3日晚间发出资管计划清盘信号后,宝能系旗下9个资管计划不断撤退。五个多月过去,据媒体统计,其9个资管计划仅剩一个。

  专家点评:宝能系自2018年4月宣布减持万科股份后,一路减持万科股份至今。不到3年时间,浮盈可能超过40%,年化收益相当可观。其减持速度也是十分迅猛,仅有5个月时间,9个资管计划,就仅剩1个还在持有万科,意味着宝能系即将清盘万科。宝能系为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如此大力度减持?我想一方面是迫于资管计划即将到期的压力,另一方面,宝能系在新能源汽车投入大笔资金,短期内依然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当然,新能源汽车不比房地产业务,受经济的周期性波动影响较大,宝能系初涉此项新业务,就如此大力度投入,收成能有几何,还有待观察。(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