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00后跟我们有啥不一样?90后:我们更穷

2018-09-16 11:12:5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6日电(赵佳然)00后月均零用钱370元,跟你差多少?

  从2018年开始,所有未成年人都已经是“00后”了。“天生触网”的他们从小拥有更多信息量,所关注的领域也形成了独有的特点。

  回想你的少年时光,是怎么度过的?中学时代的零用钱有多少?有没有为了买到心仪的物品,而苦苦攒钱的时候?

  近日,艾媒咨询发布了《中国12-18岁未成年人消费行为洞察报告》,总结了这一届未成年人的消费态度与行为特点。现在的他们,是否会令你想起当年的自己呢?

  00后月均零用钱370元,跟你差多少?

  中学时代,你的零用钱从哪里来?每个月固定还是随时申请?

  报告显示,57.8%的未成年人可定期获得零用钱,在42.2%无定期可支配零用钱的未成年人中,仍有61.7%的未成年人当有花费需求时,可以从父母、亲戚处获得。

  ▲来源:艾瑞咨询

  95后的岳琳告诉中新经纬,当年她和同学们的零用钱大多有两个来源,父母平时的给予和压岁钱。“平时我父母、姐姐和爷爷奶奶都会各自给我零用钱,每次一两百左右。我妈有时候会详细询问钱的用途,比如和同学去哪玩,吃什么。她偶尔也会提醒我,注意花钱不要大手大脚,不过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宽松的。”

  数据表示,从总体上看,未成年人平均每月可支配零用钱370元,且男生多于女生(455元vs281元),高年龄段多于低年龄段(432元vs320元),省市收入水平越高,未成年人的零用钱金额越多。

   ▲来源:艾瑞咨询

  目前已经工作的余亮表示,自己当年的零用钱一直在父母严格把控之下。“我能支配的只有每天的午餐费,按每天10元算,父母会每个月给我300元左右。当时如果想买什么东西,只能从午餐钱里面省,比如买一张专辑,我就足足攒了两三个月。”

  余亮告诉中新经纬,虽然当时自己可支配的现金不多,但可以向父母申请“特殊款项”,比如衣服、鞋、乐器等。“很多时候父母会把奖励和学习成绩挂钩,承诺如果下次考得好就买一双鞋之类。”

  孩子的钱去哪儿了,家长应不应该关注?

  特定的成长背景、不同的生活态度造就了“00后”独特的价值观,这点从他们的消费倾向上可以看出。

  报告中显示,81.7%的未成年人将零用钱用于购买线下商品,相比于线上购物,未成年人更倾向于线下购物,并且也更愿意购买实体商品而非服务。在线下商品中,他们主要把钱花在了学习用品、零食饮料和服饰上。

  

  来源:艾瑞咨询

  日前腾讯发布的《腾讯00后研究报告》中提到,00后们除了有更高的消费能力,还有更大的财务自主权。他们愿意为兴趣付费,同时自我认知较高,大部分人表示自己的消费不会超出经济范围之外。

  正在读高二的小芸准备出国考试,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失去了课余生活。她告诉中新经纬,自己的爱好十分广泛,每月零花钱的80%都会消费在追星等娱乐活动上。“吃饭大多在家里,衣服平时也只穿校服,所以这两方面开销并不多。我在追星上的消费主要是买周边、杂志、看演唱会等,每月平均500元左右。”小芸说。

  

  小芸购买的周边

  从线上服务消费情况来看,有定期可支配零用钱的未成年人中,为网络游戏服务付费比例最高,为15.6%,其次分别是在网络音乐(10.2%)与网络课程(8.8%)上的付费。

  在为网游付费的人群中,付费200元以上的未成年人占比25.7%,他们的人均每月零用钱为1984元、人均每月网游付费704元。而从父母的关心与否上看,近八成父母(78.2%)很少关心孩子的零花钱使用情况。

  “从一些新闻和自己的接触中了解到,现在的网游都很花钱,有些也很费时间,我的确会担心这是否会影响孩子。”一位家长对中新经纬说,“但是孩子在网游上具体花了多少钱,家长确实不好掌握,我们只能做到督促他控制好时间,保证成绩。”这位家长认为,对待孩子的爱好不能过度制约,否则可能将造成负面效果。

  

  来源:电视剧《你好,旧时光》

  文中受访者均用化名 部分来源:艾媒咨询《中国12-18岁未成年人消费行为洞察报告》

  (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