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林毅夫:基于创新潜力 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巨大

2018-09-16 22:10:2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6日电 (吴起龙)今日,主题为“中国:改革新征程 开放新境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在京开幕。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林毅夫发言指出,基于在创新方面的增长潜力,未来20年中国仍具有以8%的速度增长的潜力。

  当谈及中美经贸时,他表示,由于中美之间的经济结构是互补的,即使中国的收入水平达到日本、韩国、德国的水平,中国和美国的贸易仍然是双赢的。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 林毅夫

  回顾中国经济的发展,林毅夫表示,1978年,改革之初中国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当时人均GDP只是156美元,只相当于撒哈拉南部沙漠国家的水平。中国的出口占GDP的4%左右,进口占GDP的5%左右。

  在此基础上,中国在过去40年保持年均9.5%的GDP增长。在经济快速发展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第一大贸易国;2017年中国人均GDP达8640美元。

  他进一步表示,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中国采取了渐进的双轨改革进程,对于老的大规模国有产业提供了渐进支持,一方面实现了经济稳定;另一方面实现了经济增长。

  与此同时,处于转型期中的中国也出现了一些扭曲现象,如收入差距增大。“当初中国的收入非常低,技术和资本不足,先进技术不够。中国对这些行业进行了补贴支持,保持这些行业的稳定。现在中国的收入水平提高了,过去的很多优势变成了现在的劣势”。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解决收入差距加大等难题。正因如此,中国决定进一步扩大改革。林毅夫表示,如今的中国已采取了上百个相关举措,以彻底消除这种扭曲,但改变需要时间。

  林毅夫认为,即使连续39年保持在平均9%以上的增长率,中国的增长潜力仍然巨大,因为中国在创新方面有很大潜力。

  在未来,中国是否可以维持这样高速增长呢?答案取决于中国还存在多少后发优势,这取决于中国和高收入国家的收入水平的差距。在他看来,中国未来20年应该还具有以8%的速度增长的潜力。

  “中美经贸关系是双赢的,因为中美之间的经济结构是互补的。”谈及中美贸易时林毅夫表示,2017年,中国人均GDP达8640美元,而美国人均GDP是6万美元。根据可变价格来衡量,中国的人均GDP只是美国人均GDP的15%。

  正因为中国、美国经济结构之间的互补性,中美之间的自由贸易恰恰能够带来一种双赢的结果。(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