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广州国资半路“截胡” 泸州老窖集团弃控跨境通

2019-09-16 03:32:23 证券时报

  广州国资半路“截胡” 泸州老窖集团弃控跨境通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在三个月前公告筹划将实控权转让给四川国资后,跨境通(002640)变更了股权转让对方,接盘人为广州国资。

  拟引入广州国资接盘

  9月15日晚间跨境通公告称,9月12日,公司实际控制人杨建新与广州开发区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新兴基金”)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杨建新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将其合计持有的1.02亿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6.55%)转让给新兴基金,并将其合计控制的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15.47%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新兴基金。

  新兴基金隶属于广州开发区产业基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该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广州开发区管委会。

  如按照此方案执行,新兴基金最终将获得跨境通22.02%的表决权,成为跨境通表决权数量最多的股东;同时,跨境通实际控制权或将转移。

  据公告披露,杨建新与新兴基金计划于9月30日之前完成相关协议的签署,并争取在2019年10月31日前,完成股份转让交易过户及股份转让款的支付。

  跨境通引国资入主,或与公司资金压力相关。

  跨境通前身为主营裤装的百圆裤业。2015年,百圆裤业正式变更证券简称为“跨境通”,经营范围也在原来基础上增加了电子产品的技术研发和销售;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等业务,公司转型之初净利润一度实现了快速增长。

  不过近年来,跨境通也出现了经营业绩下滑,企业资金链吃紧的困局。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跨境通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17.07%、9.25%。

  老窖集团放弃“接棒”

  在筹划引入新兴基金之前,2019年6月10日跨境通曾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杨建新、樊梅花及新余睿景正在筹划将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转让给金舵投资,并将剩余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金舵投资,该事项将可能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天眼查搜索了解到,金舵投资100%持股大股东为泸州老窖集团,最终控制人为泸州市国资委。

  泸州老窖集团是一家AAA评级的国有企业,总资产达千亿元,旗下拥有A股上市公司泸州老窖(000568)、华西证券(002926)。近年来,泸州老窖集团积极布局酒业、金融、大健康、食品、贸易、物流等多个行业,在传统的酒业销售、进出口贸易和物流领域具有丰富的渠道与资源。

  彼时公告称,杨建新持有跨境通18.19%的股份,樊梅花持股比例为2.28%,新余睿景持股比例为1.67%,三方合计持股比例为22.14%。公告称,杨建新、樊梅花拟通过大宗交易及/或协议转让方式向金舵投资转让其所持有的跨境通部分股份,同时拟将股份转让后剩余所持有的全部跨境通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提名和提案权、参会权、监督建议权以及除收益权和股份转让权等财产性权利之外的其他权利根据正式《表决权委托协议》约定委托给金舵投资行使,股份转让的具体方式、数量和价格等事项,由双方在尽职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协商并在正式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中确定。

  跨境通表示,上述交易完成后,金舵投资承诺在符合国有资产管理规定及市场操作惯例的前提下,给予上市公司必要的资金和业务支持、保障上市公司稳健发展,包括但不限于由金舵投资向上市公司债务融资提供必要担保增信、认购上市公司发行的债券、定增,与上市公司共同组建产业基金支持上市公司业务发展等。同时,上市公司对外投资并购行业优秀企业和团队是保持业务发展领先性的重要途径,金舵投资应认可并支持上市公司未来通过优质投资并购快速发展的战略。

  9月15日晚间,随着跨境通公告引入新兴基金,同时公告称与金舵投资签署《终止协议》,终止了此前签署的《框架协议》。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