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主动权益新基金年内平均收益7.6%

2019-09-16 03:42:06 中国基金报

  主动权益新基金年内平均收益7.6%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基金业“重首发,轻持营”,而投资者又喜欢炒新炒短。不过,在今年市场上,青睐短炒新基金的投资者可能会失望。主动权益类新基金今年以来整体业绩乏力,年内平均收益率为7.6%,明显不及大盘。

  次新主动权益基金年内收益7.6%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2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255只次新主动偏股基金平均收益率为7.6%,其中,持股仓位更重的次新股基年内的平均收益率为9.18%,次新混合基金的收益率为7.36%;而同期主动权益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6.44%,其中股基、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3.95%、23.22%。

  北京一家银行系公募投资总监对此分析,一是因为新基金的成立时机不佳,今年一季度涨幅较大,二季度以来市场震荡调整,这导致多数新基金在一季度大涨时处于建仓期,或在二季度震荡时建仓,都会错过一季度的赚钱行情;另一方面,今年市场的板块分化比较严重,消费、农业、电子和非银金融板块涨幅较大,而钢铁、基建、地产等相对滞涨,新基金若持仓方向不匹配市场风格,也会导致涨幅较小。

  上海某基金评价机构研究总监也认为,次新基金业绩表现与建仓时机有密切关系,如果没有在一季度发行并快速建仓,就会错过今年涨幅最为可观的一波行情,无法获得今年最大的一波贝塔收益。而一季度仓位较高的老基金都会获得比较好的收益,叠加部分基金持仓了消费、农业等热门板块,还会有更好的阿尔法。

  此外,这位研究总监还认为,部分主动权益基金可能涉及“帮忙资金”,这类基金在建仓期有业绩要求,也会导致部分次新基金在开放之前并没有很高的权益仓位。“有的新基金为了达到2个亿的成立要求,可能在建仓期找‘帮忙资金’成立起来,但这类资金要求在建仓期保持净值平稳,需要在打开后净值继续在1元以上,在‘保1’的要求下,基金不敢加仓或冒风险,多数会配置固收类资产以避免帮忙资金亏损,这类产品也会错过权益市场的行情。”

  科技股龙头成新基金投资重点方向

  从业绩看,去年末成立并于今年建仓的华安制造先锋以62.72%收益位居次新基金首位,华安智能生活、华泰保兴吉年利、海富通电子信息传媒产业A等4只基金年内收益率也超过30%。

  这些次新基金以重仓持有科技、电子、消费等热门股而斩获了不俗的投资业绩。例如,华安制造先锋半年报显示重仓持有了5只计算机板块个股、2只电子股票,科技股行情也催生基金净值快速飙升;华泰保兴吉年利也因为重仓持有通信、非银金融、食品饮料等年内热点行业跻身次新基金排行榜前列。

  从增厚收益方面来看,7月22日科创板的开市让参与科创板打新的权益基金超额收益快速增长,而新基金则相对老基金缺乏先发优势。

  上述北京银行系公募投资总监表示,科创板打新需要有连续20个交易日沪市市值6000万元的要求,如果新基金成立时间不够早或市值配置较少,无法满足上述条件,就无法享受到7月份开始的打新盛宴,而存量基金基本都是配置市值的,比新基金占据明显的先发优势。

  该投资总监告诉记者,他所在公募由于此前没有产品储备,今年以来尚未发行权益基金,预计10月以后会发行权益类新基金,但今年市场最好的一波一季度行情都走完了,在沪指3000点以上,新基金发行后投资运作难度加大。

  北京一位绩优基金经理也表示,他所在的公募正在发行一只三年定开混合型基金,基金设立后将主要参与科技等新兴产业投资,并以挖掘行业龙头公司为主。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