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ETF快速扩容背后存隐忧:一些产品做不大甚至“养不活”

2019-09-16 03:44:34 中国基金报

  ETF快速扩容背后存隐忧:一些产品做不大甚至“养不活”  

  中国基金报记者 项晶

  自去年爆发以来,ETF就成为诸多基金公司产品端发力的重点之一。不过,中国基金报记者注意到,在ETF大幅扩容背后,部分产品成立后份额缩水严重,一些产品出现了很难“养大”甚至“养不活”的窘况。

  其中一部分产品来自于创新型ETF。在头部ETF格局近乎固化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各种创新型ETF产品层出不穷。除了近期获批的商品期货,还有中日互通ETF、央企创新ETF、国企一带一路ETF、粤港澳大湾区ETF、科技ETF等相继推出。不过,从最新产品份额和规模来看,部分产品成立以来缩水明显。

  以中日互通ETF为例,今年6月12日,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225ETF、华夏野村日经225ETF、南方顶峰TOPIX ETF、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ETF等4只产品同步成立,发行份额分别为5.08亿份、4.30亿份、3.08亿份和2.75亿份。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9月12日,仅过去3个多月,上述4只产品份额均降至1亿以下,其中3只徘徊在五千万附近。其中一只基金还于8月底发布连续 40 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提示性公告。根据相关规定,基金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就要面临清盘。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认为,中日互通ETF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但从全球来看,目前最值得投资的还是素有经济“火车头”之称的美国。“除了日本,目前也有投资德国的ETF,听闻中俄互通ETF也在筹划中,感觉布局有点超前。”不过他表示,对于ETF领域具备先发优势的基金公司而言,无论什么产品,都要在第一时间卡位,丰富产品线也是必然诉求。

  “大公司一般尽量会把产品线铺全,尤其是一些具备股东实力的,ETF先发优势非常重要,即便做不大,大不了以后清理掉。”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坦言。

  此外,还有一些创新模式的ETF也在热闹过后回归平静。除了部分创新型ETF规模缩水严重,记者注意到,一些想要在ETF领域发力的基金公司,虽然奋起直追,但赶超难度也非常大。

  例如有一家公募,此前在ETF产品方面布局较少,今年成立了一只创业板ETF,虽然发行规模超过了5亿,但最新份额只剩下1千万。另外一家基金公司年初发行了中证高股息ETF,不过最新份额只有0.24亿份,缩水幅度逾九成。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虽然ETF的快速扩容让诸多公司垂涎不已,但这块蛋糕并不是谁都能吃得到。“例如最近获批的粤港澳主题ETF,其投资横跨沪、深、港三大交易所,交易时间、清算制度等诸多不同使得运营难度非常大,这不是一般公司可以驾驭的。另外,通过沪港通交易,需要交纳较高比例的保证金,ETF交易又较为频繁,这对公司实力也提出一定要求。”

  在该人士看来,虽然近一年以来也有一些中小型公募相继推出了ETF产品,但ETF运营的复杂性决定了后来者或者实力较弱的公司很难有重大突破。他认为,未来ETF产品规模将出现更大分化,越来越多公司或面临旗下ETF做不大甚至“养不活”的窘境。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