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交易所债市“百花待放” 专家建议放开商业银行和外资准入限制

2019-09-16 08:04:49 证券日报

  交易所债市“百花待放” 专家建议放开商业银行和外资准入限制

  证券日报 包兴安

  近日,证监会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研究布置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项重点任务,针对其中提到的“推进交易所市场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品种创新”,以及“大力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等内容,本报采访了业内专家,从不同角度进行解读和分析。

  近日,证监会提出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其中第三项重点任务中提到推进交易所市场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品种创新。

  东北证券研究所固收首席分析师刘辰涵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推进交易所市场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品种创新,有利于补齐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短板,通过债券融资创新满足实体经济需求。

  提高直接融资能力

  根据央行公布的《2018年金融市场运行情况》,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交易量为150.7万亿元,而交易所债券市场现券交易量为5.9万亿元,仅占债券市场总交易量的3.77%。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交易所债券市场相较于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存量少、资金规模小、市场交易量低,仍以银行间债券为主,结构性问题加大了银行的防控风险,也无法满足一些企业的融资需求。支持交易所市场债券品种创新有助于改善这种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让债券市场更加稳健发展。

  在资产支持证券方面,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2018资产证券化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资产证券化市场规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全年共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2.01万亿元,同比增长36%;年末市场存量为3.09万亿元,同比增长47%。

  近年来,资产证券化产品在计价方式和投资者结构上取得了突破,品种也不断取得创新。比如,2018年1月30日发行的华泰资管——中飞租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是国内首单以外币计价、外币结算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产品。

  今年9月11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兴业圆融——广州开发区专利许可资产支持计划”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发行,这标志着我国首支纯专利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成功落地。据悉,该产品以民营中小科技企业专利权许可费用作为基础资产,选取华银医学等11家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民营中小科技型企业作为首期底层专利客户主体,底层知识产权资产包括103件发明专利、37件实用新型专利,通过专利权许可方式形成预期收益现金流,每家企业可获得300万元至4500万元人民币不等的融资款项,总发行规模为3.01亿元人民币,债项评级达到AAA级,有助于民营中小科技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盘和林认为,以用作资产支持证券抵押品的资产分为两类:现存的资产或应收款,将来发生的资产或应收款。前者称为“现有资产的证券化”,后者称为“将来现金流的证券化”。资产支持证券对提高资产流动性、分散信用风险、推动金融市场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总的来说,交易所市场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一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具有深度和广度的债券市场也是金融市场发达与否的重要标志。”盘和林表示。

  在他看来,长期以来,我国金融市场以银行信贷间接融资方式为主,尚未构建起更加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这无法满足不同类型企业的融资需求,也是科技型企业、高成长型企业以及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的重要根源之一。因此,支持交易所市场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品种创新,有助于改善我国科技类企业提高直接融资能力,降低银行间融资比例过高等金融结构性问题。

  提升参与资金总量

  对于如何推进交易所市场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品种创新,刘辰涵建议称,应当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民营企业等方向进行努力。从具体品种看,资产支持证券的基础资产可以给予更多的创新空间,如知识产权的证券化,项目收益的证券化等;在风控设置上,一方面满足企业融资需求,另一方面保障债权人的权益;通过考核鼓励证券公司发行创新品种,如项目收益票据、绿色债券、双创专项债券,扶贫债券等。

  “推进交易所市场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品种创新问题,并不只是在于品种本身,最关键在于拓宽参与资金总量,引入商业银行、外资机构进入,改善投资者结构。”盘和林认为,目前,交易所市场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最突出的问题是规模较小、深度和广度不够。从表面看是创新不足,但核心问题还是参与资金不足。

  盘和林分析称,一方面,商业银行作为金融市场主要资金供给方,在交易所投资受限较多且参与度不足,影响了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另一方面,外资机构少,银行间债券市场对于境外投资者已全面放开,但境外机构仍只能通过QFII和RQFII渠道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便利性不足。因此,建议逐步放开对商业银行和外资机构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限制。资金多了,品种创新才有“源头活水”,才有创新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在今年6月份也表示,为扩大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借鉴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境外机构投资者开放和“债券通”等开放经验,证监会正在积极研究扩展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渠道,以完善投资者结构,丰富多元化的资金来源。下一步,证监会将积极与相关部委沟通协调,研究明确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有关政策和具体落实方案。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