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科创主题基金均斩获正收益平均收益达9% 科技类ETF份额激增

2019-09-16 08:07:14 中国证券报

  科创主题基金均斩获正收益平均收益达9% 科技类ETF份额激增

  中国证券报 林荣华 

  9月以来,中欧科创主题3年封闭、万家科创主题3年封闭相继发布上市公告书,股票仓位处于中低水平,前十大持仓未见科创板股票。业内人士认为,科创主题基金考核期或不低于3年,相关基金在运作初期也会考虑积累部分安全垫,提升投资体验。18只科创主题基金成立以来均获正收益,平均收益达9.37%,同时,部分科技类ETF近期业绩也表现亮眼,份额激增。

  股票仓位较低

  9月以来,中欧科创主题3年封闭灵活配置基金和万家科创主题3年封闭灵活配置基金两只科创主题基金相继发布了上市公告书。

  从持仓情况看,两只科创主题基金的股票仓位属于中低水平。其中,中欧科创主题的股票仓位为28.37%,债券仓位为32.70%,前十大重仓股包括生益科技、恒生电子、美的集团、药明康德、隆基股份、恒瑞医药、芒果超媒、长春高新以及两只港股碧桂园服务和颐海国际,但未持有科创板股票。万家科创主题的股票仓位稍高,为55.03%,债券仓位为5.49%。前十大重仓股为寒锐钴业、华友钴业、碧水源、华天科技、长电科技、中国交建以及4只券商股东方财富、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未见科创板股票和港股。

  从基金份额持有人看,场内的个人投资者持有占比均超99%。中欧科创主题基金场内个人持有份额占比为99.75%,平均每户持有的场内基金份额达5.67万份;万家科创主题基金场内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为99.59%。

  对于两只科创主题基金股票仓位中低水平运作和尚未持有科创板股票的情况,某公募人士表示,两只科创主题基金属于灵活配置型基金,根据合同,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100%,基金经理会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仓位。虽然合同要求基金投资于科创主题的证券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定要投资于科创板股票,A股和港股的优质科技股也可以满足需求,当前理性观望科创板股票并不意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份部分基金公司收到《关于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基金管理人建立长期考核机制,对科创板股票投资及科创主题基金,应设置不低于3年的考核期,避免短期考核干扰投资策略的稳健执行。因此,相关基金在运作初期也会考虑积累部分安全垫,提升投资体验。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