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下阶段CPI是否会突破3%?国家统计局回应

2019-09-16 11:05: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6日电 “8月CPI上涨主要受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特别是猪肉价格。从下阶段情况看,价格保持总体稳定有比较好的基础。”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16日召开的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

  资料图 中新经纬 王潮 摄

  国新办16日就2019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有媒体问:下一阶段CPI会怎么走,会不会突破3%?

  付凌晖介绍,前8个月CPI同比上涨2.4%,比上月略微扩大0.1个百分点。从8月份当月情况来看,CPI上涨2.8%,与上月持平,总的来看价格形势还是保持稳定。

  付凌晖表示,价格上涨结构性特点比较明显。首先,目前价格上涨主要还是由食品价格上涨影响的,8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影响当月同比涨幅1.9个百分点,占2.8%的同比涨幅接近70%,其中猪肉价格上涨46.7%,涨幅比上月扩大19.7个百分点,影响当月价格涨幅1.1个百分点,接近全部价格涨幅的40%。所以,CPI的上涨主要受食品价格的上涨影响,特别是猪肉价格。

  “我们可以看到,食品价格当中猪肉价格在上涨,其他一些食品的价格在回落。”付凌晖进一步解释,鲜菜8月同比下降0.8%,连续18个月同比上涨之后首次转降,市场的供应增加了。鲜果前期涨幅比较大,8月同比涨幅回落10个百分点以上,这是随着应季水果的上市的结果。

  从非食品价格来看,8月份非食品价格上涨只有1.1%,涨幅比上月回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只有1.5%,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是稳定的。

  付凌晖指出,从下阶段情况看,价格保持总体稳定有比较好的基础。首先从食品价格来看,今年的粮食生产保持总体稳定,前期夏粮和早稻产量合计比上年同期增长约0.4%,目前秋粮生产保持总体稳定,这为粮食供应奠定了很好基础。其他的食品价格也比较稳定,鲜菜、鲜果等的涨幅都在回落,食品价格主要上涨还是猪肉价格的上涨。

  他强调,最近国务院出台一系列的举措来支持生猪生产,相信随着市场不断供应,在市场作用的调节下和政策支持下,市场供求会出现好转。

  从工业消费品来看,工业生产能力较强,工业品上涨动力有限。8月份,家用器具、通信工具等产品环比价格是下降的。从服务价格看,今年以来主要服务领域的价格同比涨幅在2%以上,是温和上涨。从货币条件看,目前货币供应量总体稳定,8月末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8.2%,与上月比略有加快,形势稳定。

  付凌晖称,从总体形势看出,价格保持稳定、控制在全年预期目标范围之内还是有基础、有条件的。(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