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多轮大洗牌!这类私募今年火了,"战国时代"谁主沉浮?

2019-09-16 13:14:23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多轮大洗牌!这类私募今年火了,"战国时代"谁主沉浮?

  中国基金报记者 房佩燕、赵婷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量化私募在国内发展的历史并不长,但行业已经历多轮快速洗牌,近日随着5大量化私募跻身百亿私募行列,大家惊讶于部分新锐量化私募规模迅速增长的同时,也感叹于个别私募的掉队。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量化投资市场仍处“战国时代”,优秀的量化私募管理人应该具备良好的策略迭代和更新能力,否则将迅速被替代。

  量化私募快速洗牌

  在国内发展历史并不长的量化私募已经历多轮快速洗牌。

  2014年至2015年,随着市场波动加剧、基差波动加大,一批量化私募在做出业绩的同时规模迅速扩张,大岩资本、富善投资在2016年底跻身27家百亿私募行列。

  2017年,受到A股“一九”行情影响,量化私募进入“至暗时刻”,业绩回撤加剧,规模快速收缩,头部量化阵营的规模明显小于股票多头私募,百亿私募名单中没有一家量化私募。

  2018年,A股震荡向下,管理期货(CTA)策略和高频交易均获得绝对超额收益,把握住此机会的九坤投资和幻方量化则迎来业绩与规模的双增长,随后,锐天投资、致诚卓远加入高频博弈队列,这4家机构被业内誉为“四大天王”。

  2019年,A股在经历一季度的上涨之后步入震荡调整期,追求绝对收益的量化基金再次受到投资者青睐。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报告显示,目前以灵均投资、明汯投资、锐天投资、金锝资金、幻方量化为代表的国内头部量化对冲私募管理规模均超过百亿。5大新晋百亿量化私募的诞生也意味着,去年还是“四大天王”的九坤投资和致诚卓远已经“掉队”。

  面对这几年量化机构的跌宕起伏,因诺资产创始人徐书楠认为,这和市场风格及市场变迁有很大的关系。一般认为,国内量化是从2010年股指期货推出后开始发展的,2016年以前以套利、阿尔法等对冲策略为主,这种策略在2015年市场波动、基差波动特别大的情况下获得了极好的机会,例如当年套利策略都能够获得超50%的年化收益。

  中岩投资认为,当时不少量化私募的策略都是买入小盘股同时卖空股指期货,市场风格暴露帮助第一批量化私募成长。但随着小盘股行情结束,市值因子不再起主要作用,之前的策略逐渐失效。再加上监管开始限制股指期货开仓,使传统的量化策略彻底失去了土壤,量化私募在这个阶段受到重创,甚至不少公司自此退出历史舞台。

  一家大型量化私募董事总经理直言,当时市场上主要资金渠道并不具有深入的量化投资认知,所以一批渠道能力较强的机构获得了发展。随后,由于市场风格反转,导致通过暴露小票市值的机构原形毕露,市场开始良币驱逐劣币,真正具有阿尔法获取能力的机构开始崛起。

  对于2019年的行业格局,嘉理资产总经理李建春指出,这与股票日内回转交易策略受到资金追捧密切相关,目前这类策略的洗牌可能刚开始。“目前大量的量化私募甚至非量化私募都已经或者正准备推出自己的股票T0产品,越来越多的参入者将加剧此类策略的竞争,不仅体现在客户与渠道的竞争,还包括交易的软硬件、券商快速交易通道、券源等多方面的竞争。”

  量化投资处“战国时代”

  徐书楠直言,目前国内量化投资市场仍处于“战国时代”,此起彼伏很正常,往往每过一两年,就有一批新的机构崛起。他表示,私募本身都会有起伏,这是很正常的。相比几年之前,量化私募已经有了极大的发展,新成立机构越来越难、门槛越来越高,想获得足以吸引眼球的业绩也更加不容易,这都是市场逐渐走向成熟的标志。

  业内人士认为,掉队的机构主要是策略不适应市场,不能给投资者创造稳定收益。

  艾方资产副总裁杜浩然指出,投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排除一些之前的头部量化私募在后续策略迭代以及对新策略开发方面存在短板,导致后劲不足,停滞不前。

  文谛资产董事长周时和认为,私募规模的变化从本质上说是投资者“用脚投票”的结果。量化格局短期分化源于宏观环境和策略表现,长期则取决于投研能力的差异。在他看来,获得广泛声誉的量化私募迅速崛起,既可能是策略贴合当前市场行情,也可能是策略本身的盈利能力较强。而“掉队”的则可能因为,一方面存续时间较长的头部私募在研究上有强烈的路径依赖,不容易接受新兴事物,难以跟上市场进化节奏;另一方面,有些私募的主打策略有容量限制,达到规模上限后也转型不够成功。

  小私募弯道超车有机会

  私募排排网研究总监杨建波认为,量化机构发展的核心是在投研上是否持续投入人力和物力,保持其投资策略的稳定性和进化能力,从而能够更好地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保持良好的盈利能力和风控能力。

  徐书楠表示,量化的核心在于人才,因诺资产注重制度建设,以此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虽然长期来说,私募行业也逃脱不了“二八定律”,大型量化私募一定会占据主要的市场份额,吸引更多的资金,但周时和认为,小私募、新私募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非常大,因为其不受规模限制,资金配置和交易方式更加灵活;发行产品较少,投研团队管理专注,走精品化路线也容易得到认可等。在他看来,未来私募行业将呈现高度竞争化、大小私募共存的局面。

  杨建波也表示,小型私募依然可以靠优势策略吸引相应属性的资金。竞争格局主要还是取决于资金的属性和偏好,以及私募保持策略优势的能力。在他看来,新锐私募在策略上更加灵活。此外,新锐私募管理规模上比较小,管理效率更高。

  不过,杜浩然指出,未来中小私募弯道超车的难度比以前要大很多,因为头部私募在资源投入、品牌认知与渠道维护上的优势明显。不过,量化投资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只看管理人能否持续、稳定地获得超越市场的投资收益,这对于大私募与小私募是没有任何分别的。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一位高级分析师认为,量化投资领域越来越拥挤,策略的共振现象也越来越严重,这导致部分策略失效。除了创新能力,目前量化管理人的投入也越来越大。中小私募需要挖掘新的策略,才能在这个市场中立足。

  量化私募年内收益可观

  中性策略、CTA等表现不俗

  近期5家量化私募冲进百亿私募榜单,在业内人士看来,不少量化私募的规模增长来自业绩的驱动。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在百亿私募中,量化对冲私募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21.77%,领先其他策略。

  私募排排网研究总监杨建波表示,量化产品里面,表现最好的是指数增强,其次是市场中性和量化CTA。

  对于产品特色和优势各有侧重的私募来说,各家的感受也不尽相同。因诺资产创始人徐书楠直言,今年公司的指数增强策略收益颇丰。文谛资产董事长周时和称,今年上海文谛产品中CTA表现最突出。艾方资产副总裁杜浩然表示,从自己公司产品看,期权策略与可转债策略今年表现最好。

  “今年量化私募普遍收益不错,中性策略、CTA都有比较好的产品涌现,金融市场管制的放开让整体市场流动性和活跃度都有提升,未来各类对冲和股指CTA应该有比较好的表现。”嘉理资产总经理李建春说。

  中岩投资也表示,今年初市场流动性整体提升,同时股指升水,量化私募普遍业绩较好。至年中流动性明显萎缩,股指贴水,叠加规模的迅速上升,大部分量化私募产品净值都难再有大幅增长。商品因为剧烈震荡,对中高频策略的杀伤力也比较大,中低频和更高频的策略表现较好。接下来几个月,如果市场流动性有提升,风控能力出众、策略容纳性好的私募将有机会重新跑出超额收益。

  好买财富研究总监曾令华则认为,目前具有超额收益的量化私募基金基本都加入了高频策略。这主要是由于交易方面有优势,不过,这个优势随着规模增大很难持续。量化要发展壮大,就要突破这一点,比如说在基本面量化等方面取得比较显著的进展。

  发挥优势完善策略

  指数增强策略受青睐

  对于如何捕捉下一步的市场机会,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未来市场多变,模型更新迭代的速度更快,要在自己优势策略上进一步丰富。整体来看,量化指数增强策略较受青睐。

  “不同的时间周期中,每类策略都会有自己的投资机会,关键还是在需要的时候,是否有相应的策略来捕捉市场机会。”杜浩然说。

  杜浩然看好可转债策略产品,同时也继续看好期权策略,接下来会准备一只投资于场外期权与收益互换的主动管理型产品。

  李建春则在公司的优势策略商品期货对冲基础上加入新的策略,做了新的混合策略产品,通过策略间的互补与平滑获取更优的风险收益,同时也在筹备FOF产品。

  中岩投资选择了适合公司发展状态和人员配置的发展方向——基本面+量化,同时策略相对低频,相对于高频量化策略,对交易系统执行能力和数据处理速度要求较低。

  周时和直言,短期看好管理期货类策略。他表示,从历史上看,下半年大宗商品供需关系渐趋明朗,投机资金参与度增加,交易机会明显多于上半年。跨市场的多策略集合提供长期稳健收益的概率最高,应是长期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首选。

  就中长期看,周时和认为,体系化的股票量化策略或大有可为。他说,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改善有利于指数增强和市场中性类策略,但急剧增长的规模、快速进化的市场带来模型失效风险也在增加。未来模型迭代升级速度明显加快,股票日内流转交易和算法交易的细节要求更高。

  徐书楠也认为,指数增强策略可以作为很好的突破口。从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长期、稳定的战胜指数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更不用说大幅战胜指数。在国内市场,由于市场无效波动仍然比较大,因此,通过量化的方法,还可以相对指数获取很高的超额收益。

  一家大型量化私募董事总经理直言,量化指数增强产品未来会抢占主观多头私募的市场份额,通过2018年、2019年的表现,可以发现量化指数增强产品在所有股票端产品中一直保持在前列。未来,依然看好量化指数增强产品和CTA产品。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