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美国国会反垄断调查亚马逊苹果谷歌脸书:有无扼杀竞争

2019-09-16 14:07:27 澎湃新闻

  美国国会反垄断调查亚马逊、苹果、谷歌、脸书:有无扼杀竞争

  澎湃新闻记者 姚晓岚 综合报道

  北京时间9月16日,据彭博社报道,一份文件显示,美国众议院一个负责调查大型科技公司是否有潜在违反反垄断法行为的小组,正在向亚马逊、苹果、谷歌和Facebook(脸书)的客户寻求有关数字市场竞争状况的信息,并了解现有的执法是否充分。

  这是由美国众议院反垄断小组委员会主席David Cicilline领导的两党国会调查的最新进展。

  这份长达8页的调查没有提到任何公司名称,主要是为了寻求与相关公司占据主导地位的行业信息,例如应用商店、搜索引擎、数字广告、社交媒体、短信服务、电子商务以及云计算。

  该调查要求受访者确定提供各种数字服务的前五大供应商,以及从2016年1月起向这些供应商支付的费用。该调查还询问任何违反反垄断规定或损害竞争的商业行为。如果受访者要求的话,该委员会将为其身份采取保密措施。

  据彭博社报道,该调查看起来似乎面向那些向大型科技公司支付包括云计算、数字广告、帮助在线销售移动应用及产品服务费的企业,似乎并不关注从亚马逊或苹果购买产品的普通零售消费者。

  该调查还展示了监管机构是如何依赖大型科技公司的客户和竞争对手,来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数字市场以及主要企业是如何扼杀竞争的。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一直在悄悄地采访在亚马逊上销售商品的在线商家,以便更好地了解这项业务。

  调查问卷显示,上述提到的众议院小组试图评估大型科技公司公司在各个市场的控制情况,这是调查反垄断行为的第一步。如果该调查小组认为竞争不足,乃至于大型科技公司的客户没有可行的替代方案,那么就有理由进一步审查大型科技公司的业务以及并购行为。

  报道称,上述问卷还表明,调查小组正在审查反垄断法如何应用于数字市场,以及是否需要对执法方式和法律进行更新。

  公司回应方面,谷歌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苹果公司方面则没有立即回复评论需求;亚马逊和Facebook方面都拒绝发表评论,但提供了公司高管此前发表的观点——都对政府审查表示欢迎,并将在其所在的市场中保持健康的竞争。

  美国众议院委员会的代表尚未立即置评。

  此前,众议院反垄断小组委员会向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Facebook和苹果发送的信件被公开披露。信件显示,该调查小组希望了解与收购、商业行为、高管通信、之前的调查和诉讼有关的信息。这些信件是在今年7月的听证会之后发出的。

  该调查小组对科技公司的关注最为明显,该小组主席David Cicilline始终对大型科技公司有批评声音。他在上周于华盛顿举行的反垄断会议上发表讲话称,对大型科技公司可能存在的不公平竞争方式提出担忧的公司数量“令人惊讶”。有些企业甚至表示,如果小公司的担忧被暴露,科技巨头将会采取经济上的报复措施。但他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该调查小组希望了解亚马逊、谷歌和Facebook等大型科技公司对美国经济的广泛控制能力,此次最新调查是其中的一部分。此外,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正在调查亚马逊和Facebook,同时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谷歌。另外还有50名州检察长已宣布对谷歌进行反垄断调查。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