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北京放宽“便利店售药”限制,目前已试点58家

2019-09-16 14:32:15 新京报网

  北京放宽“便利店售药”限制,目前已试点58家

  新京报快讯(记者 戴轩)能在家门口买上常见药,是不少市民便利生活的需求。记者今日从北京市药监局了解到,物美、京客隆、屈臣氏等连锁便利店企业已有共58家店铺可提供售药服务,在便利店试点售药服务的准入方面,北京在药师配备、相邻药店间距等要求上均有放宽。

  今年,北京市政府年度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中提出,要试点在50家连锁便利店为市民提供板蓝根、电子血压计、医用防护口罩等乙类非处方药和二类医疗器械销售服务。目前,试点任务已超额完成。

  零售门店不要求配备执业药师

  记者了解到,便利店提供售药服务的限制将进一步放宽。

  市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市、区多个部门围绕便利店售药项目布局、推进、落实等关键问题进行调研,就便利店销售乙类非处方药的工作标准、企业需求、适宜品种等问题进行研讨,听取了企业、居民代表意见和建议。

  “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确定了‘坚持标准、确保安全,质量优先、兼顾便利,试点先行、企业自愿’的试点工作原则。针对人员、面积、距离等企业较为关切的问题,提供了明确的政策支持。”该负责人称,有几类要求被放宽,如执业药师配备,现在只要求连锁便利店总部至少配备1名执业药师,零售门店不做单独要求。

  此外,也确定豁免售药便利店相邻药店间距要求。此前要求具有与经营范围、规模相适应的场所、设施和设备,要求满足药品陈列、摆放和储存要求,同样予以放宽。

  申请试点企业可走绿色通道

  市药监局透露,针对企业申请试点售药服务,相关部门压缩了审批流程,为申请试点的企业建立了绿色通道,连锁门店可以由总部统一申请、统一验收、统一办理,药监部门为企业提供全程专人服务,为企业提供政策解答、现场指导,提高企业的筹备效率;此外,企业可享受到当天受理、当天验收、当天发证的便利。

  市药监局成立了工作组进行实地走访,前往各区强化督查,建立周报制度,及时磋商解决出现的问题。

  政府也鼓励企业优化资源配置。物美集团旗下有便利店和药品零售两个板块,其中便利店占了绝大多数。市药监局鼓励企业合理利用资源,由医药板块企业为可售药便利店统一管理、配送药品和医疗器械,更好地保障药械质量安全,有效防控风险。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