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蒙牛出手!71亿大手笔收购,股价却意外大跌!

2019-09-16 15:00:26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蒙牛出手!71亿大手笔收购,股价却意外大跌!

  朱文君 中国基金报

  2017年,刚上任一年的蒙牛总裁卢敏放给蒙牛提出了一个目标:2020年,蒙牛市值和营收都达到1000亿。上任三周年之际,蒙牛干了一票大买卖。

  今日早间,蒙牛在港交所公告称,公司将以每计划股份12.65澳元(约相等于61.47元人民币)的计划对价来收购贝拉米(BELLAMY’S AUSTRALIA LIMITED)的全部股本,总对价不超过14.6亿澳元(约相等于70.95亿元人民币)。每股12.65澳元的收购报价较该股上周五收盘价8.32澳元溢价高达52%。

蒙牛出手!71亿大手笔收购,股价却意外大跌!

  收购网红奶粉

  股价却一度领跌

  市场似乎对此收购并不买账。公告一出,蒙牛乳业在港股市场一度领跌蓝筹。截止发稿,蒙牛乳业跌幅2.92%,报29.95港元(约人民币27.04元)。而贝拉米在澳洲证券交易所大涨逾54.87%,截至澳洲当地时间下午2:20,报12.88澳元(约人民币62.57元)。

贝拉米是一家澳洲上市的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及婴儿食品厂商,成立于2004年,近些年来依靠海淘在中国迅速走红,并邀请了知名女星孙燕姿为其代言。贝拉米的2019财年报显示,全年实现收入2.66亿澳元(现约合12.94亿人民币)。其公布的经审核综合账目显示,其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的经审核税后纯利为2170万澳元,较2018年减少了约50%。

蒙牛出手!71亿大手笔收购,股价却意外大跌!

  贝拉米是一家澳洲上市的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及婴儿食品厂商,成立于2004年,近些年来依靠海淘在中国迅速走红,并邀请了知名女星孙燕姿为其代言。贝拉米的2019财年报显示,全年实现收入2.66亿澳元(现约合12.94亿人民币)。其公布的经审核综合账目显示,其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的经审核税后纯利为2170万澳元,较2018年减少了约50%。

  根据公告显示,蒙牛乳业称已于9月15日与贝拉米订立《计划实施契据》。根据该契据,公司建议以每计划股份12.65澳元(约合人民币70.95亿元)的计划对价来收购所有计划股份。公司预期会以內部资金结合银行融资的方式,为建议的收购交易提供资金。目标公司董事会有意向目标公司股东推荐建议的收购交易并实施该计划。

  截至公告刊发之日,贝拉米共有已发行股份1.1亿股,其中有523.19万股为已授出但尚未行使的可购股权。而蒙牛乳业现持已有324.8482万股贝拉米股份,占贝拉米已发行股本约2.9%。如果计划生效,根据《计划实施契据》,贝拉米获准派付特別股息每计划股份0.60澳元。

  乳制品行业独立评论人张旭提供的数据称,中国是贝拉米最重要的市场,通过各种直接和间接渠道,该公司营收的70%以上来自中国。

  不过,从公开可查资料看,近几年来,贝拉米在中国霉运缠身,产品屡次因质量问题被下架或招回。并且,值得关注的是,贝拉米至今没有获得中国的婴幼儿奶粉的配方注册。

  中报营收净利增速均下滑

  其实,从“向伊利学习”到“双千亿”,蒙牛一直在努力追梦。

  伊利2016年提出 "五强千亿"目标,即:2020年,进入全球乳业五强,营收突破1000亿。2017年,刚上任一年的蒙牛总裁卢敏放也给蒙牛提出了一个目标:2020年,蒙牛市值和营收都达到1000亿。

  两家公司同为乳业集团发展风向标,谁会是这场赛跑中的领跑者?横向来看,2019年中报数据显示,伊利营业总收入450.7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84%;蒙牛营业收入为398.57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6%。两者营收差距超过50亿元;利润方面,蒙牛净利润20.769亿元,伊利净利润37.98亿元,伊利差不多是蒙牛的2倍。

  纵向来看,2019年上半年,蒙牛营收和净利润增速也均有所下降,资产负债率却一度攀升。数据表明,截至2018年年报,蒙牛的营收收官于689.77亿元。距目标还有着300多亿的巨额差距。

  而2019年8月28日晚,蒙牛公布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截止6月30日实现营收398.572亿元,同比增长15.6%;净利润20.769亿元,同比增长33.0%。其中,液态奶收入同比增长14.4%;明星单品特仑苏营收增长22%,纯甄增长30%。虽然这份财报乍看亮眼,但对比2018年上半年蒙牛营收同比增长了17.15%,净利润同比增长38.5%的数据来看,2019年上半年,蒙牛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均有所下降。

  不仅如此,数据显示,净利降低的同时,蒙牛的资产负债率也在攀升。2019年中期负债高达57.06%,相比2016年中期的47.82%,上升接近10个百分点。现金流方面,蒙牛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大幅减少,从2018年中期的72.98亿大幅减少35.17%至目前的47.31亿元。其经营性现金流大幅减少22.4%至26.4亿。

  本应该快速奔跑冲刺的蒙牛,似乎变慢了。

  对此,蒙牛表示:主要由于预付原料鲜奶款项较去年同期增加及销售分子公司销售占比增加,导致应收账款及票据上升所引致。

  股价也迅速反映了这一差距,截止发稿,蒙牛股价为29.95港元。相比8月28日财报公布日的33.45港元,股价已下跌10%左右。而在蒙牛公布业绩前,其股价最高曾至34.6港元,相较年初暴涨30%,市值净增加408亿港元。

  急速扩张的并购之路

  而在此之前,为了完成”双千亿目标“。2012年到2018年期间,蒙牛对现代牧业、中国圣牧等企业展开一系列增持并购。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初,蒙牛两次向现代牧业发起强制性现金要约,2017年6月向现代牧业提供5亿元加工大单,同时负责其液奶产品销售。2018年12月31日,蒙牛拟以626.79万元收购现代牧业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现代牧业。2018年12月24号,蒙牛向中国圣牧、圣牧高科分别支付1.58亿元及1.44亿元,共3.034亿元,获得26.27%及24.33%股份,买下圣牧下游所有工厂。2019年1月31日,中鼎联合牧业与蒙牛乳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仪式。但在市场人士看来这些收购至今乏善可陈,甚至还有不少“后遗症”亟待解决。

  2019年,对于蒙牛来说,似乎同样挑战重重。

  首先是人事变动。公开资料显示,年初,中粮副总裁马建平卸任蒙牛董事长,由中粮总裁于旭波接任;但于旭波只上任三个月就辞职了,由“华润系”的陈朗接任。半年内三次更换董事长,这种人事的更迭对业务的影响多半是负面偏多。

  其次是业务挑战。2019年7月1日晚间,蒙牛曾宣布以40.11亿元出售所持君乐宝51%的股份。双方长达9年的合作关系就此终结。相对于2010年4.692亿元的购入价,出售君乐宝给蒙牛带来近9倍的账面利润,这自然会显著增厚其短期利润,但长远来看,2018年,君乐宝营收达130亿元,净利润3.07亿元。它为蒙牛贡献了约两成的营收、一成的利润。失去君乐宝,不仅意味着蒙牛失去约两成营收,还意味着它将多一个熟悉自己的对手。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