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一天三顿,每顿“吃”4颗月球 这个黑洞不一般!

2019-09-16 15:12:16 中国新闻社微信号

  一天三顿,每顿“吃”4颗月球 这个黑洞不一般!

  综合报道,日前,一个国际天文团队新发布了一份研究成果称,在距离地球约2.5亿光年处,有一个质量相当于太阳40万倍的黑洞,这个黑洞有自己的“吃饭时间”,大约每隔9个小时就会吞噬周边物质,“食量”大约是月球质量的4倍。

  资料图:黑洞。

  报道称,这个研究团队由美国宇航局(NASA)以及和欧洲太空总署(ESA)的天文学家组成。他们观察到的数据显示,这个黑洞在距地球2.5亿光年的“GSN 069”星系,每隔9小时爆发X射线,并吞噬掉周边任何的物质。

  根据钱德拉X射线观察站的一份声明,此前从未在超大质量黑洞中检测到这种行为。

  该研究的主要作者,欧洲航天局西班牙天体生物学中心的天文学家Giovanni Miniutti在声明中说,“这个黑洞正在以我们从未见过方式吞噬物质”,“这种行为前所未有,以至于我们不得不用一种新的表达来描述它:‘X射线准周期性喷发’(X-ray Quasi-Periodic Eruptions)。”

  资料图:2019年7月11日,欧洲宇航局发布了一张哈勃望远镜拍摄的图片,显示距离地球1.3亿光年的旋涡星系NGC 3147中心一个超大质量黑洞周边围绕着明亮的薄圆盘状物质。

  研究人员通过利用美国宇航局的钱德拉X射线观察站和欧洲宇航局的XMM-牛顿卫星望远镜发现,这个黑洞的质量约为太阳质量的40万倍,并以此估算出该黑洞每次吞噬物质的质量大约相当于4个月球。

  通常情况下,一个超大质量黑洞一般拥有数百万个太阳的质量或者数十亿个太阳的质量。“GSN 069”的中心黑洞在这个度量比例下相对还较小。

  报道称,更大的黑洞通常不会在光度上有频繁的波动,要每隔数月甚至数年才会爆发一次。研究人员称,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之前没有观察到X射线准周期性喷发。

  资料图:2017年12月7日消息,美国卡耐基科学研究所科学家发现有史以来最遥远的超大质量黑洞,该黑洞质量是太阳质量的8亿倍。

  2018年12月24日,XMM-牛顿卫星望远镜就观测到了2次X射线喷发,发现了这个黑洞不同寻常的“进食”规律。2019年1月16日和17日,又发现了另外5次爆发。不到一个月之后,钱德拉X射线观察站在2月14日记录了另外3次爆发。

  该研究报告的共同作者、来自西班牙欧空局天文学中心的理查德·萨克斯顿表示,通过结合上述两个来源的数据,“我们已经跟踪了这些周期性爆发至少54天”,“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来观测物质流入超大质量黑洞时的重复性加速和减速。”

  研究者也发现,射线爆发生时,X射线的喷发亮度增长了近20倍,物质跌入黑洞时变热了2.5倍。然而,这些流入黑洞的热气体起源仍然是个谜。

  据称,关于该研究的论文已发布于9月11日的《自然》杂志上。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