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78亿港元!蒙牛拟收购网红奶粉贝拉米,盘中股价一度跌近4%

2019-09-16 16:41: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6日电(闫淑鑫)16日早间,蒙牛乳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每股12.65澳元 (约68.15港元)收购澳洲奶粉品牌贝拉米(BELLAMY’S AUSTRALIA LIMITED)全部股本,总对价不超过14.6亿澳元(约78.6亿港元)。

  公开资料显示,贝拉米是一家澳洲上市公司,目前主要从事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婴儿食品的销售业务,近些年依靠海淘在中国迅速走红,并邀请了知名女星孙燕姿为其代言。截至2019年6月30日,贝拉米的净资产约为2.323亿澳元。

  贝拉米中国官网截图

  蒙牛乳业在公告中提到,目前公司主要增长战略之一是在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板块中取得突破式增长,上述收购与其战略一致,更有助公司掌握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婴儿食品品类在中国和东南亚地区的巨大发展潜力。

  “目标公司拥有一系列全面的优质和超优质有机婴儿配方奶粉、婴儿食品产品,比本集团现有的业务板块录得更高的利润率。”蒙牛乳业表示。

  对于收购后的打算,蒙牛乳业指出,将全力支持贝拉米继续发展现有市场,与此同时也将依仗公司本身的经验、资源和既有平台,协助贝拉米全面开拓中国和其他东南亚市场。

  乳制品行业专家宋亮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分析,蒙牛乳业收购贝拉米,对其自身而言,一方面可以利用其在澳洲收购的Burra Foods,为贝拉米代工,以工厂为名进行配方注册,为公司进一步加码有机奶粉打下基础。另一方面,贝拉米是澳洲上市公司,整体市值约50亿元人民币,其业绩可以并表蒙牛乳业,弥补了君乐宝离开造成的营收损失。

  “利用贝拉米,蒙牛还可以进一步打造婴幼儿全营养食品,同时帮助其打开澳洲跨境电商。此外,贝拉米与Burra Foods可以建立一条完整的全产业链体系,为该公司在澳洲资本市场进一步融资打下基础。”宋亮表示。

  至于该项收购对于贝拉米的影响,宋亮提到,在中国推出奶粉新政后,贝拉米业绩明显下滑。“蒙牛乳业的这项收购将有助于贝拉米迅速获得中国婴幼儿奶粉的配方注册,规避政策风险。”

  据了解,贝拉米至今未获得中国婴幼儿奶粉的配方注册,近几年,该公司基本只能依靠跨境购和海淘的方式进入中国,业绩也受到了一定影响。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贝拉米实现纯利(税前)3140 万澳元,较上年同期的6120 万澳元,下滑约49%。

  贝拉米方面曾坦言,未获得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颁发配方注册证,是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之一。

  “上述收购完成后,对于贝拉米来说,进入中国市场将不再是问题。此外,蒙牛乳业也将依托贝拉米的一些优势资源,比如优质奶源、产品配方等,加速其在高端奶粉市场的布局。”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一项看似“双赢”的收购,并未拉升蒙牛乳业股价上涨。16日,蒙牛乳业盘中跌幅一度近4%,截至收盘,报30.15港元/股,下跌2.27%。

  而据媒体报道,上述收购消息传出后,贝拉米股价大涨56%。(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