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长租公寓评价规范》将建分级评价标准 自如或冲刺领先评级

2019-09-16 17:32: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6日电 (张澍楠)由中国标准化协会与中国建设报社联合主办,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联合协办的“长租行业标准化建设”研讨会近日召开,《长租公寓评价规范》相关标准(下称标准)也正式启动编制。

  “长租行业标准化建设”研讨会现场 中新经纬 张澍楠 摄

  与会专家表示,《长租公寓评价规范》不仅有助于推动行业标准化建设,分级标准更有望鼓励行业优秀企业冲击评级中的“领先评级”。据悉,自如“深呼吸”有望冲刺“领先评级”。

  对长租公寓装修材料等建立分级评价标准

  据了解,作为本次研讨会的重要成果,《长租公寓评价规范》启动编制在当前的市场发展阶段更具突破性和代表性。标准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牵头起草,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等参与认证,中国建设报社、自如等参与主要编制工作。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彬在研讨会上分享了一组数据:隔墙拆改的95%,电路改造的80%,水管改造的68%。曹彬称,我国住宅的二次装修造成了大量的资源重复和浪费,同时还产生许多不可拆解的建筑垃圾,下一步希望通过构建长租公寓领域标准体系,树立行业标尺。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刘霞会上介绍,标准将对长租公寓租住产品的装修主材、辅材及环境检测等类目制定分级评价指标,分为三个等级进行评定:基础评级,即符合该类目已有的国家标准;高于国标评级,属更环保标准;领先评级,参考目前国内甚至国际机构采信的高等级标准。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质量研究分院院长刘碧松表示,近年来,以长租公寓为代表的住房租赁市场蓬勃发展。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不完全统计,8月以来,已有北京、深圳、武汉、南京等多省份发布住房租赁市场新政。北京提出,推动租赁立法工作,多渠道建设筹集租赁住房5万套(间);武汉提出,将多方筹集35亿元资金,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房企方面,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前30强房企中有20家准备布局或已经布局长租公寓业务。

  刘碧松称,长租公寓是朝阳行业,已成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重要部分。《长租公寓评价规范》相关标准的启动就是抓住了长租公寓的“牛鼻子”,将对引领该行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自如“深呼吸2.0”有望冲刺“领先评级”

  研讨会上,自如作为行业代表及参编企业代表,公布了参与此次标准编制的主要研究成果——“深呼吸2.0”。据悉,在延续“深呼吸1.0”的基础上,“深呼吸2.0”以“标本兼治”为核心,提升产品品质。目前,治标方案包括采用高效净醛的空气净化器、壁挂智能新风机等设备;治本方案包括升级装修主辅材、家具板材等。

  自如COO梁占华会上介绍,“深呼吸2.0”实验经过对322位实验人员的972次实验中分析数据,产出715份实验报告,最终得出系统性环保升级方案。

  他进一步解释,“深呼吸2.0”治本方案的核心是从装修材料、家具板材两方面来实现环保升级。家具板材方面将采用“无醛人造板”(简称无醛板),其甲醛含量约为国标E1级的1/8,且优于行业认可的无醛板标准。装修材料方面,采用美国绿色卫士金级认证涂料,甲醛、VOC均为未检出,此外,装修密封胶采用无醛MS胶,甲醛为未检出,并沿用无醛石塑地板等。

  与会专家认为,“深呼吸2.0”材料大部分标准已经高于国家标准,实测数据有望冲刺本次《长租公寓评价规范》评级中的“领先评级”。

  梁占华还透露,“深呼吸2.0”房源将于今年10月在自如九城陆续上线。

  研讨会上,自如还与绿色板材领域代表企业万华禾香板业签订战略合作,推出联名款无醛板,自如也将成为首个大范围采用无醛板的长租公寓企业。

  标准化不意味着单一和高价

  中国消费者协会法律与理论研究部主任陈剑会上坦言,房屋租赁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大为长租公寓带来机遇,也应看到带来的挑战。她提出了室内污染物含量超标;有企业刚装修好就提供给消费者使用,无空置期;合同缺乏相应违约责任规定,出现纠纷时互相扯皮,消费者权利得不到保障;中介机构资金链断裂、倒闭等问题。

  刘碧松认为,除了在法律法规层面外,最快捷的手段就是要用标准进行规范。这些标准既涉及到安全方面,也涉及到质量、服务分等级,纠纷处置等方面。

  提到标准,中国建设报社社长王胜军在研讨会上称,标准化不意味着单一化,住房以及服务的供给应当是多样化的,因为需求是多样。标准化也不意味着高价格,而应当是高品质。另外,标准化围绕的是消费者,要给租房的这些群体提供好房子,推动全行业高质量发展。所以,标准化更不能成为一种门槛,也不能成为一种独家垄断。

  陈剑同时称,安全权是消费者的首项权利,也是相关企业保障消费者权益的第一责任人,希望相关标准未来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方面能够充分的加以论证和研究,能够保障消费者的需求。

  消费者的需求是多方面的,陈剑表示,希望该标准在建设标准、装修标准、交付标准、合同要件、资金管理、服务标准、纠纷处理等七方面都能做出相应的规定,也期待通过标准的制定,能够规范行业,促进企业,同时更好的保护消费者权益。(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