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油价冲击短期难平复,但尚不能影响中美货币政策

2019-09-16 17:53:52 第一财经

  油价冲击短期难平复,但尚不能影响中美货币政策

  周艾琳

  一周前,市场还在担忧油价的下行风险,哪料供给端的“黑天鹅”事件瞬间颠覆了市场逻辑——近期,沙特阿美两处石油设施遭到无人机袭击,致使沙特原油供应每日减少570万桶,国际油价因此意外大涨。

  截至北京时间9月16日中午,WTI10月原油期货涨8.74%,目前报59.54美元/桶,伦敦布伦特11月原油期货涨9.95%,目前报66.17美元/桶,此前涨势一度高达12%。

  受油价影响,今日A股方面,石油板块普涨,多家概念股涨停。潜能恒信(SZ:300191)、通源石油(SZ:300164)、中曼石油 (SS:603619)、贝肯能源(SZ:002828)、惠博普(SZ:002554)集体涨停,泰山石油(SZ:000554)涨7.45%,报5.77元,国际实业(SZ:000159)涨6.78%,报8.19元;港股早盘开市后,“三桶油”股价也出现上涨。

  市场机构普遍认为,短期油价难以回复到正常水平,但油价并非主导货币政策走向的主要因素。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再降息2次,中国央行仍有空间下调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招商宏观高级分析师林澍对记者表示,中国下半年CPI同比的走势与猪肉价格相关度更大一些,但预计PPI同比在后续两个月将继续维持在负值,后续两个月通胀的走势仍将给货币政策的边际微调提供空间。

  油价冲击短期难以平复

  机构认为,由于本次意外事件影响沙特近一半原油产量,占到全球供应量的5%,因此国际原油市场会因此遭受影响,短期内可能推动国内油价上行,对拥有油气资源的上游企业等构成利好。

  “油价多久能恢复正常,这主要还是要看沙特多久内能恢复供应和恢复供应的量,其次要看美国会不会抛售战略储备。现在对于沙特来说,必然是想尽快恢复供应,毕竟市场份额对他们来说是很重要的。” 中期期货原油分析师金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也有业内知情人士提及,沙特将会利用战略库存来保证原油的出口,但生产设施关闭将持续多久仍然未知,此次无人机对于沙特生产设备的冲击是巨大的,因此生产的恢复不可能很快。

  摩根资管全球策略师克雷格(Kerry Craig)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过去一周以来,全球市场风险情绪重燃,但这可能会因油价飙升而受阻,原油生产商能否使用战略储备库存来平抑油价波动至关重要。原油个股可能会受益于不断飙升的油价,但例如亚洲等原油进口国就会受到冲击,一些国家的货币也会可能会因此承受压力。

  中美货币政策尚不会受油价制约

  一周前市场对于油价的看法与目前还天差地别。投资者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挥之不去,并认为全球原油需求前景可能会变得黯淡,进而抑制油价涨势。上周,在能源方面,投机者还在将石油的净多头削减至11周以来的最低位。

  不过,机构也认为,油价近期的反弹并不会制约中美货币政策。

  本周,投资者的焦点将逐步转移到美联储的议息会议。美联储9月19日降息25bp(基点)的概率已逼近100%,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10月将再次降息,12月按兵不动,明年1月再次降息。

  “在近期,随着原油的供给侧受到冲击,我们看到避险资产(黄金)反弹,但国债收益率也持续上升,尤其是经历了上周的债市大抛售。但市场会观察美联储周四的议息会议结果,这将是主导全球市场后续走势的重点。央行可能会提及高油价带来的通胀压力,在政策方面,央行并不能忽视已然脆弱的经济前景再叠加地缘政治风险所带来的挑战。”克雷格告诉记者。

  野村首席经济学家苏博文(Robert Subbaraman)对第一财经记者称,目前美国经济的潜在风险理应让美联储采取更前瞻性的政策。“美国经济事实上接近了拐点。”他告诉记者,用于预测衰退概率的纽约联储经典模型近期显示,基于3个月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利差推断,未来12个月美国出现衰退的概率为37%。

  就中国而言,尽管猪肉价格走高,但一系列的平抑肉价的措施已经出台,将会在未来产生影响,但PPI同比仍处于负值。林澍对记者表示,预计9月CPI同比将回落,PPI同比在后续两个月将继续维持在负值。

  市场上的一些机构认为,尽管近期通胀压力有所加大,但近期政策层在密集出台措施稳定猪肉价格,且剔除猪肉以后的核心CPI、PPI等指标仍处于较低水平,全球降息周期也已开启,诸多因素将给予货币政策更多空间。在此背景下,接下来中国央行可以通过下调MLF利率的“降息”方式,推动实际利率水平逐步降低,从而带动实体融资需求。

  中信证券则预计,9月MLF利率将下调10~15bp,LPR报价也有望随之下降。同时,主流观点认为,年内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有望降至3%以下,银行间利率可能会随着降准、“降息”而进一步下行。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