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海南:2030年私家车等所有领域全部使用清洁能源汽车

2019-09-16 19:00:0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6日电 16日,国新办就“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举行发布会,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沈晓明表示,海南将从四个方面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在推广清洁能源汽车方面,明确了到2030年,海南包括私家车在内的所有领域全部使用清洁能源汽车的目标。

  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长沈晓明 来源:中国网

  有记者提问,海南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定位是“三区一中心”,在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方面海南做了哪些探索?取得的成效如何?

  沈晓明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包括绿水青山、碧海蓝天、椰风海韵是海南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海南人民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金饭碗”。在积极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方面,有四个标志性的动作。

  第一是推动清洁能源岛建设。海南已经明确了能源发展战略,以核电为主能源,气电等为调峰能源。不再建设新的煤电能源,现有的逐步进行低碳低排放改造,至少要达到气电的排放水平。

  预计到2020年,海南清洁能源的装机比重达到60%,到2030年,清洁能源的装机比重达到80%,到2035年,清洁能源的装机比重达到85%。

  第二是推广清洁能源汽车。海南设定了三个时间节点的目标,到2020年,所有公路用车全部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到2025年,所有公共事业用车全部使用清洁能源汽车;到2030年,所有领域包括私人汽车全部使用清洁能源汽车。

  第三是加快推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海南岛中部地区规划用4400平方公里建立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并在保护好这片全国唯一的热带雨林的生态原真性和完整性的基础上适度开发旅游和科普功能,让人们能够走进热带雨林,体验到热带雨林的魅力。

  第四是倡导“禁塑”等绿色生活方式。沈晓明表示,塑料危害环境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对海洋环境的污染。海南四面环海,因海而生,所以海南有责任保护好海洋环境,更应该在“禁塑”方面走在前面。海南已经决定在2020年开始全面“禁塑”,今年从法律和标准、执法体系和替代品保障供应三方面做准备。

  沈晓明介绍,这些措施已经产生了积极效应,海南空气质量、海水质量一直都位居全国前列。

  “譬如说空气质量,前年海南年平均PM2.5(细颗粒物)是18微克/立方米,去年是17微克/立方米,今年我们的目标是16微克/立方米,我们希望到2030年海南PM2.5能够进入到个位数,达到全世界最先进水平。海水质量方面,去年一、二类海水的比例达到99.6%。这些数据表明,海南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我们很自豪,海南有全国最好的空气、最好的海水,包括其他许多生态环境指标都位于全国前列。”沈晓明说。(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