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经济观察:中秋假期见证中国消费升级提速

2019-09-16 20:00:53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中秋假期见证中国消费升级提速

  中新社北京9月16日电 题:中秋假期见证中国消费升级提速

  中新社记者 李晓喻

  刚刚结束的中秋节假期再次见证了中国人旺盛的消费热情,“逛吃逛吃”“赏月夜游”等无不折射出中国消费升级大势正在加速。

资料图:给定形月饼刷蛋液,保证月饼的色泽和口感。程鹏翔 摄

  资料图:给定形月饼刷蛋液,保证月饼的色泽和口感。程鹏翔 摄

  吃出新花样

  吃出新意成为中国人节日盛宴的新信条。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近日披露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中秋节之前两周,“混合口味”月饼销量是去年同期的2.7倍,接近总销量的48%,意味着消费者已不满足于单一种类,更是趋向于选择不同口味混合包装的“全家桶”。从口味上看,除莲蓉、五仁、火腿、豆沙等传统馅料外,奶黄、水果等新式馅料也备受欢迎。

  该报告显示,除了月饼,酒类、坚果等销量也在上升,节前两周的葡萄酒、白酒的销量是平日的约1.6倍。此外,食品礼券的销量是平日的2.6倍,海鲜水产销量是平日的1.74倍。

资料图:重庆中秋夜市开街生意火爆。陈超 摄

  资料图:重庆中秋夜市开街生意火爆。陈超 摄

  体验新形式

  当前,“向夜间要经济”已成为中国多地提振消费、稳定经济增长的新思路。今年中秋节假期,被寄予厚望的“夜间经济”表现不俗。据报道,不少城市将实景演绎、灯光秀等时尚手段与赏月等传统文化相结合,催生假期“夜经济”火爆。武汉、西安、重庆、厦门、成都等城市更是成为夜游的网红“打卡地”。

资料图:杭州东站候车大厅。 张煜欢 摄

  资料图:杭州东站候车大厅。 张煜欢 摄

  玩出文化味

  旅游向来是节假日消费的一大亮点。据官方统计,2019年中秋节期间全国接待国内旅游总人数1.0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2.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7%。

  与以往相比,今年中秋假日旅游文化气息越发浓郁,不少地方都大打“文化牌”吸引游客。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嵩阳书院举办“中秋祈福弘扬传统”文化活动;福州推出登高赏月等12条赏月主题旅游线路、20多场文旅节庆活动。调查显示,假日期间高达76.4%的游客参与了当地“中秋节”文化主题活动。

  前景更可期

  据官方最新数据,今年1-8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为26.2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与前七个月基本持平。8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5%,扣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3%,增速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消费升级类商品尤其受市场欢迎,化妆品类商品同比增速超过10%,限额以上单位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速接近20%。

  今后中国将以更大力度促进消费。8月,官方公布了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举措。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称,这些措施顺应了长期消费升级和商业变革潮流,对保持增长韧性、改善经济结构均有积极作用。(完)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