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网红奶粉”贝拉米“嫁入”蒙牛:利润跌六成未通过配方注册

2019-09-16 20:07:55 时间财经

  “网红奶粉”贝拉米71亿“嫁入”蒙牛:利润跌六成未通过配方注册

  9月16日,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简称“蒙牛乳业”)发布公告,宣布拟收购贝拉米澳大利亚有限公司(Bellamy's Australia Limited,以下简称“贝拉米”),收购价将为12.65澳元/股,预计总共将付出不超过14.6亿澳元(约合人民币71亿元)。每股12.65澳元的收购报价,较该股上周五收盘价8.32澳元溢价高达52%。

  这一收购还需要得到贝拉米管理层的支持,经澳大利亚法院和监管机构批准,并在贝拉米股东大会获得通过后才能最终生效。如果交易完成,贝拉米将成为蒙牛乳业的全资子公司。

  此前投资银行瑞银华宝曾发表报告称,蒙牛高层计划利用出售君乐宝所得现金于潜在并购交易,目标为提高公司核心类别的竞争力,即高级牛奶、婴儿配方奶粉和奶酪。

  据悉,贝拉米是澳交所上市的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和婴幼儿食品厂商,成立于2004年,并于2014年在澳洲证券交易所上市。根据Euromonitor的调查数据显示,贝拉米在有机奶粉份额中跻身全球第二,市场份额自2014年的8%升至2017年的18%。

  有意思的是,受此消息影响,贝拉米在澳洲证交所股价早盘一度暴涨56%,至12.97澳元。蒙牛乳业则在港股一度下跌3.24%,截至9月16日收盘蒙牛乳业股价下跌2.27%,收于30.15港元/股。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时间财经表示,贝拉米和蒙牛的股价变化,关键在于贝拉米目前还未通过配方注册,其红利还未显现,因此对于贝拉米而言,能借助中粮进入整个中国市场,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这对于蒙牛来说虽不是利好,但是其整体收购价格基本算抄底,贝拉米所在的有机奶粉领域也符合蒙牛进军高端市场,因此股价表现还算稳定。

  业绩跌六成

  贝拉米配方奶粉2007年起开始在中国销售,主打“有机”特色,借助海淘代购的宣传在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迅速“走红”。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此前介绍,贝拉米开拓中国渠道的方式属于典型的蚂蚁搬家型。起初贝拉米并未对中国市场有所投入,2010年前后的海淘代购浪潮使得这一款在国内并不出名的品牌进入中国。

  另一助推在于,最受中国消费者追捧的新西兰在2012年开始打击非法输出婴儿配方奶粉的行为。新西兰对非法输出婴儿配方奶粉的公司和个人,处以最高30万新西兰元和5万新西兰元的处罚,并酌情决定是否提出指控。

  新西兰渠道受阻后,澳洲的流通渠道开始放量。2014年,贝拉米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到2016年,贝拉米2年销售规模扩大了6倍。2018财年,贝拉米收入为3.29亿澳元(约16亿人民币)。

  朱丹蓬称,贝拉米营收未超过20亿元,属于中小型奶粉企业,还处于初级阶段,但是对于一个跨境电商的品牌能有这样的营收,其实说明它在消费端有很强的品牌号召力。

  其影响力主要还是针对中国消费者市场。据乳制品行业独立评论人张旭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是贝拉米最重要的市场,通过各种直接和间接渠道,该公司营收的70%以上来自中国。

  显然,中国市场一旦受阻,公司便业绩备受影响。贝拉米2018-2019财年上半年利润同比大幅下跌63%,营收减少26%。对于业绩暴跌,贝拉米表示主要原因尚未通过中国的奶粉配方注册制,当期中文标签奶粉销量为零。

  未通过配方注册制

  中国自2016年10月1日开始实施的奶粉新政,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配方注册制度。根据规定,无论是国产品牌还是“洋奶粉”,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注册申请人必须为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企业,并具备相应的研发、生产和检验能力。因此贴牌厂商面临必须入股或收购上游奶粉工厂方才可以注册。

  以轻资产运营模式为主的贝拉米,其奶粉代为代工生产。由于没有自己的工厂,押宝中国市场的贝拉米将无法满足中国注册制的相关规定,股价在2016年底一度腰斩。

  2017年6月,为通过中国奶粉注册制新政,贝拉米宣布拟以2850万澳元收购Camperdown Powder Pty Ltd90%的股份,因为该公司是当时通过中国认监委注册的8家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之一,贝拉米此举被看作公司的“复苏计划”。惊险的是,该公司2017年07月6日突然被暂停在华注册资格。贝拉米后公告称,是因为Camperdown Power Pty Ltd被第三方投诉。所幸,该公司8月9日又获得中国认监委认可,恢复入华资格。但时至今日,贝拉米奶粉配方注册始终未有着落。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贝拉米没有配方注册通行证,只能依靠跨境电商渠道运营,对于跨境购渠道,国家目前并没有一些相关权力去保护消费者权益,因此存在不少假冒伪劣产品,所以很多消费者喜欢在正规渠道购买有配方注册的产品。仅依靠跨境购政策进入中国市场必然会影响贝拉米的业绩。

  此外也有观点认为,对于贝拉米主打的有机奶粉,在国内的竞争已进入白热化,惠氏、雅培、圣元、飞鹤等企业纷纷入局,等到贝拉米通过配方注册,或许再难恢复原来的市场地位。

  为了维持国内的经销渠道,年初4月,贝拉米还和维爱佳澳洲乳业有限公司(简称“维爱佳”)达成合作协议。贝拉米公告称,维爱佳生产的三个贝拉米新系列产品,获得了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可随后维爱佳公开表示并未生产。

  监管部门的信息显示,维爱佳只是将已经获批注册的维爱佳婴幼儿奶粉的标签改成了“贝拉米-维爱佳”。该奶粉有而并非有机奶粉。为此,乳业专家王丁棉公开表示,一旦未来上市的产品出现问题,承担责任的主体资格将无法确定。

  值得一提的是,据第一财经报道,维爱佳虽官网显示为澳大利亚百年乳企,实际上控制人已经是中国商人李大健。此人在2016年4月27日变更之前,是陕西远景进出口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朱丹蓬称,此次贝拉米能被蒙牛收购,或将解其燃眉之急。从政策端,资本端,产业端,渠道端和消费端五个端口进行考量,澳大利亚监管机构和公司股东应该都很乐意推进交易完成。毕竟目前澳大利亚也鼓励企业走出去,进行更多市场拓展和资本运营。(北京时间财经 陈世爱)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