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浙江银行探索普惠金融新模式:移动办贷,“上门送钱”

2018-09-17 07:49:11 人民日报

  移动办贷 “上门送钱”(财经故事)

  “没想到,银行员工竟然‘上门送贷款’,而且速度快得像叫外卖。”这是浙江台州市天台县三州乡岭下贾村梁巨峰的新感受。

  几年前,梁巨峰大学毕业后不顾家人反对,回乡当起了茶农,希望将家乡优质茶叶打造成“网红”。愿望很美好,但做起来并不容易。最大的难题是缺购置设备的资金。说来也巧,台州银行天台赤城小微企业专营支行的信贷员王商豫正好到村里了解金融需求,她向梁巨峰推荐了一款创业贷款。

  梁巨峰试着提交了贷款申请。第二天,王商豫带着移动平板电脑上门,她用平板电脑拍下茶园以及采茶、收茶、炒茶全过程,并记录下经营数据,当场将照片和数据上传到银行后台审批,不到1个小时,贷款获批。梁巨峰在平板电脑上签了字,15万元贷款立刻到账。用这笔贷款,他购置了炒茶机,继续实现自己的创业蓝图。

  如今,“上门送钱”在台州已不是新鲜事。台州银行行长黄军民介绍,该行建立移动工作站,实现开卡、现场调查、贷款审批、签订合同等信贷业务全流程在线操作,信贷员人手一台平板电脑,上门为客户办理业务,一笔贷款最快只要90分钟就能办完。截至今年6月末,台州银行通过移动工作站累计办理贷款27.36万笔,金额达到801.95亿元。

  “移动办贷不仅节省企业时间,也节省信贷员时间,信贷员人均管户数从100户提升到300户,人力成本降低了。”黄军民说,“通过大数据分析建立客户评分模型,自动进行风险评级和贷后监测,还可避免操作错误,降低风险。”

  带着平板电脑“送”贷款,是浙江银行业践行“两跑三降”的生动写照。浙江银监局局长熊涛介绍,浙江银行业金融机构利用人脸识别、地图应用、图像数字化等先进技术,将信贷业务、柜面业务等信息集成到移动终端,突破了空间限制,大幅节省了办贷时间成本。

  今年,浙江银监局对银行业运用科技手段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和效率、降低服务成本的做法进行总结,提出了“两跑三降”的浙江普惠金融新模式。

  所谓“两跑”,就是将可靠的“跑街(村)”和精准的“跑数”有机融合,既贴近客户、深耕市场,又借力信息科技,构建线上、线下立体化服务网络,做到“服务弯腰、数据撑腰”,推动“降门槛、降成本、降风险”,使银行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小微企业、“三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据浙江银监局监测,在今年银行资金成本整体上升的情况下,浙江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0.12、0.03个百分点;全省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1.93%,比年初降低0.11个百分点。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