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增值税改革3个月减税1745亿元 制造业受益明显

2018-09-17 09:19:18 证券日报

  增值税改革3个月减税1745亿元 制造业受益明显

  主持人沈明:增值税改革从今年5月1日起实施,减税效应6月份开始有所体现,总体减税效果是怎样的,哪些行业最为受益?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享受的减税政策有哪些,未来还有多少减税空间?个税起征点将于10月1日起调高至每月5000元,有哪些亮点和变化?本报今日逐一梳理。

  ■本报记者 包兴安

  减税效应正加速显现。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增值税改革,将原适用17%税率的制造业等行业和11%税率的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率,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减税政策效应自6月份申报期开始显现,6月份至8月份累计减税959亿元。从7月份起,对18个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行业以及电网企业开展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工作,7月份至8月份共办理留抵退税786亿元。两项合计减税1745亿元。

  “截至8月31日,上海市增值税税率调整共涉及增值税一般纳税人74万户,对制造业的减税效应最大。”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负责人黄靓介绍,“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行业的税负进一步降低,激发了企业加大投资、升级改造的积极性,增强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发展后劲,也有助于上海制造、上海服务品牌的建设。”

  7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已确定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增值税留抵退税返还的1130亿元在9月底前要基本完成;6月份,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2018年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明确了先进制造和研发服务等18个行业、10个重点领域以及高新技术企业的留抵税额可以全部退还。

  分析人士认为,实行退还留抵税额,可直接增加企业当期现金流,改善企业经营条件,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上海税务部门根据文件精神,锁定符合高新技术、《中国制造2025》等优先条件的企业,体现对先进制造等行业的政策扶持导向性,上海是7月份首批留抵退税企业中优先企业占比85%。截至8月31日,上海市前两批2069户企业已顺利收到退还的留抵税额64亿元。

  黄靓介绍,此轮改革进一步扩大了适用增值税留抵退税的行业,这是完善增值税制度的重要举措,将有力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了解到,7月份以来,辽宁省税务部门为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行业办理留抵税额退税5.7亿元,为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让广大纳税人真正尝到改革的甜头,是当前全省各级税务机关一项重要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国家税务总局辽宁省税务局联合党委负责人表示,为了让各项改革政策落实并持续有效发力,辽宁省税务机关在服务上下足了功夫。

  另外,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税务局获悉,7月底至今东湖高新区共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超10亿元,其中集成电路企业留抵退税占据半壁江山。

  国家税务总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税务局联合党委书记、局长郭立表示,当前正值税务机构改革关键期,税务部门在抓好改革工作的同时认真做好各项税收工作,坚持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政策,充分发挥税收对经济发展的调节作用,助力打造“国之重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