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刘鹤:在AI领域,民营企业力量不容忽视

2018-09-17 10:27:40 21世纪经济报道

  直击2018世界AI大会丨刘鹤:在AI领域,民营企业力量不容忽视

  9月17日,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开场演讲中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科学到技术、技术到应用的转化提速,人工智能则是其中最活跃的领域之一。未来,中国政府将继续以需求为导向推动AI产业发展,高度重视基础研究、激发创新活力,同时推动AI人才培育。

  刘鹤表示,随着移动互联、大数据、超级计算快速发展,以深度学习为基础的AI技术正在快速取得突破。同时,AI的应用也更加广泛,在机器视觉、语音识别、自动驾驶等应用场景相继取得突破,与农业、制造业、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前景广阔,预计至2030年全球超过七成企业将采用相关技术。

  然而,刘鹤指出,AI存在不确定性也正在获得广泛讨论,包括其发展过程中存在道德伦理、法律法规等方面,依然需要讨论研究。AI在提升劳动生产率、促进社会发展的同时,可能产生的就业、收入分配相关影响也在被持续热议。此外,AI提供个性化高质量服务的同时,如何保护个人隐私等话题备受关注。

  围绕AI产业的发展,中国将如何作为?刘鹤表示,近年来,中国经济消费结构正在发生变化,生产函数开始具备新的特点。同时,中国的众多人口有助于形成海量数据,需求方面,既有标准化需求也有个性化需求,在此条件下,中国AI发展走出了需求导向、市场倒逼的路径。

  未来,中国政府将做好几个方面工作。首先是以需求为导向,以信息化、智能化促进高质量发展。同时,中国政府将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大力增加对基础性研究的投入,推动从0到1的原创性结果。中国政府也将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此外,刘鹤强调,中国将继续激发创新活力,营造自由思考、充分探索的良好氛围,为企业家创新、科研创新提供支持,并提供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刘鹤表示,在AI领域,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力量不容忽视。中国政府还会加强人才力量及跨学科教育。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