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网络文学进入2.0时代 爆款IP如何再现?

2018-09-17 14:30:5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7日电 (常涛)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期间,阿里文娱CFO、阿里文学CEO宇乾表示:“我国网络文学已经从1.0时代走进2.0时代,内容升级和服务升级的双重驱动催生了全新的内容生态,这也将进一步助推整个文学产业全面升级。”

  2018年正逢中国网络文学发展20周年。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8年6月,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已达4.06亿。

  不少与会人士提出,2018年将成为中国网络文学从1.0时代进入2.0时代的分界线。在1.0时代,网络文学用字数来衡量价值,让读者付费阅读,让作者获得收益,读者、作者、作品实现了全面爆发。而在2.0时代,网络文学将告别野蛮式生长,好故事将成为爆款IP的重要且唯一标准,为主演和原著增加流量。

  图为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网络文学成果转化”精品生产论坛现场 中新经纬 常涛摄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表示:“中国网络文学确实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网络文学要更加注重精品化。”在何弘看来,要做到精品化,第一要避免同质化,第二要避免过于媚俗。

  宇乾表示,文学产业升级的首要前提是内容升级。随着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的融合发展,文学产业的内容结构将发生根本性变化,这也将催生更多精品内容。同时,伴随着优质内容生态逐步形成,整个文学产业也将完成新一轮升级。

  具体来说,文字内容消费已经扩展到动漫、影视、游戏等领域,依托互联网技术、数据及渠道,服务升级将为读者带来文字内容电子化、影音化的多元化消费体验,同时内容升级将改变作者的创作方式,进一步拓展收入来源。用户的消费数据、兴趣数据也可以反馈给内容创作者,从而提升精品内容的产出概率。

  宇乾指出,质量是网络文学发展的生命线,然而行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伪原创”“博眼球”“蹭流量”等不利于网络文学长远发展的现象。作为一种全新的文学形态,网络文学需要传统文学的滋养,并与传统文学一起搭建文学领域的全新内容生态,共同承担起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等重要使命。

  去年,宇乾提出了“好内容”的三个特点:正能量、好的世界观、喜闻乐见,希望引导作家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美好的作品,同时呼吁行业要重格调、共进步、齐发展,扶持以工匠精神打造出来的精品佳作,培育能反映真实生活的现实主义作品。“这既是内容创作的责任也是文学平台的担当。”宇乾说。(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