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马化腾谈AI新技术产品:可改善医患关系 节省医保费用

2018-09-17 15:07:1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7日电 9月17日-19日,主题为“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的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于上海举行,大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信息化部、国家网信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旨在探讨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趋势,推动我国人工智能技术跨越式发展。腾讯作为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承建者,致力推动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在医学领域的探索和应用,并携旗下AI医学解决方案——腾讯觅影亮相本次大会。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致辞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大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人工智能技术是一场跨国、跨学科的科学探索工程,对于任何一个企业、城市和国家来说,我们不能拒绝人工智能领域的“奥林匹克”,更不能“闭门造车”。而腾讯希望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在医疗领域,腾讯的重点主要在两个方向:AI医疗影像处理和AI辅诊。“这些AI的技术和产品,可以提升基层医院诊疗水平,改善医患关系,节省医保费用。”

  人工智能作为一门新兴科学,已在多个垂直领域得到应用,更成为医疗产业变革的助推器。今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了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应用服务,并指明了临床诊疗决策支持系统、智能医学影像识别等AI医学应用方向。而腾讯凭借着长期以来的技术积累和人才储备,也在医疗健康领域不断探索与尝试。

  AI成为医生可信赖的“助手”

  2017年8月,腾讯正式发布首款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在医学领域的产品——腾讯觅影。自推出以来,腾讯觅影已经构筑起AI医学影像分析和AI辅诊两项核心能力:利用AI医学影像分析辅助医生筛查食管癌、肺结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结直肠肿瘤、乳腺癌、宫颈癌等疾病;利用AI辅诊引擎辅助医生对700多种疾病风险进行识别和预测,有效辅助临床医生提升诊断准确率和效率。目前腾讯觅影已与国内一百多家顶级三甲医院达成合作,通过共建人工智能联合医学实验室的形式,推进AI在医疗领域的研究和应用。

  腾讯觅影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就在今年7月8日,腾讯觅影携手国家消化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发布了结直肠肿瘤筛查AI系统,并落地于海军军医大学附属医院,这也是国内首个进入临床预试验的结直肠肿瘤实时筛查AI系统,利用AI技术辅助临床医生实时发现结直肠息肉,并实现实时鉴别息肉性质,提高医生的诊断效率和准确率。经大样本、非同源、多中心的测试统计,腾讯觅影对结直肠息肉的实时定位准确率达到96.93%,实时鉴别是否腺癌的准确率达到97.20%。长海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柏愚指出,腾讯觅影最大的好处在于,它能在0.1秒内对病变定位并快速客观地反馈息肉性质初步结论,更好的帮助医生提高检查效率和准确率。

  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与医学的结合,腾讯觅影成为了临床医生可信赖的助手 ,辅助医生提高临床诊断的效率和准确率,与此同时,打破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的格局,推动人工智能向基层下沉、向落后地区下沉,助力基层医疗机构提升筛查诊断效率,让偏远地区患者同样享受优质的医疗资源。

  促进长三角医院智慧化发展 改善患者就诊体验

  作为我国城市发展程度最成熟的城市集群之一,长三角地区医疗行业信息化发展对全国医疗产业变革具有标杆性意义,以腾讯觅影为代表的医疗产品也在长三角地区积极展开合作,致力于打破传统的供需模式,催生出更加普惠性、共享性和开放性的医疗生态,不断提升患者就诊体验。

  今年6月,腾讯与“长三角城市群医院协同发展战略联盟”携手共建“互联网+医联体”。旨在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加快实现长三角地区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信息互通共享、业务高效协同,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共同打造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创新示范项目。

  此前,腾讯也与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合作,携手打造基于电子就诊卡的AI精准患者服务平台。以往冗长的线下就医流程被极大精简,AI精准精准预约则针对患者需求和医生要求,开创线上的绿色通道和更顺畅的便民通道,让真正急需救治的患者获得及时就诊,在减少医疗资源错配的同时助力推进分级诊疗落地。

  近期,腾讯医疗AI实验室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合作,推出帕金森病AI视频分析辅助诊断新技术——帕金森病运动功能智能评估系统,基于无可穿戴传感器的运动视频分析技术,针对帕金森病人的运动视频自动实现UPDRS(国际普遍采用的帕金森氏病评分量表)评分,通过AI辅助帕金森病的诊断和早期筛查,有效提高诊断准确率和效率,为患者和医生省去大量就诊时间。

  产学研结合 深耕医疗领域

  在AI医疗领域产学研合作方面,腾讯也积极开展有益探索和尝试,就在前不久,腾讯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了科研合作协议,共同开展AI医疗领域联合课题研究、前沿应用探索和跨行业学术研讨,促进医学科学与工程科学的交叉融合及医工交叉领域技术创新,从而推动AI技术与医学融合发展,共同构建医工交叉平台建设,打造完整健康服务产业链。

  让医疗服务不断实现智慧升级,让医疗更加惠民便民触手可及,是腾讯一直以来的初心,自腾讯承建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以来,始终坚持开放多种能力,从创新创业、全产业链合作、学术科研、惠普公益四个维度推动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在医疗领域的落地,腾讯也将深耕在医疗领域,助力解决医疗领域的难题,促进医疗资源和服务能力的平衡发展,推动产业变革。(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