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刚复苏就遇“冷” 北京现代振兴道阻且长

2018-09-17 15:19:41 国际金融报

  刚复苏就遇“冷” 北京现代振兴道阻且长

  肖逸思

  在经过今年短暂几个月的复苏后,北京现代似乎又陷入了销量增长乏力的阶段。

  近日,乘联会数据显示,北京现代8月份综合销量为63066辆,较去年同期的60106辆,同比增加了5%;再往前看,7月份,北京现代的销量仅为30018辆,同比大跌40%。虽与7月同比销量大跌的情况相比,北京现代8月销量有所恢复,但其振兴之路还很长。

  复苏遇市场大冷

  从今年3月开始,北京现代经历了一段销量大涨的复苏期。3月-6月,北京现代分别销售67007辆、70007辆、60427辆和87052辆,同比上涨幅度分别为19.6%、100%、72.2%和148.4%,大有“扶摇直上”的趋势。然而好景不长,7月,北京现代的销量急转直下至3万辆,8月虽然回归至6万辆的水平,但增长速度已明显放缓。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北京现代7月大跌是由于其调整库存所致,8月又碰上整个汽车市场持续降温。

  乘联会数据显示,长期处于增长态势的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已经三连降,且降幅逐渐变大,6月-8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分别下滑3.1%、5.5%和7.4%。

  中国车市的冬天来了,北京现代这两个月的销量低谷受市场等外部因素影响较大,不过,在崔东树看来,北京现代的内部仍然是向好的。一方面,由于“萨德事件”对其销量造成的不利影响几乎已经完全消失;另一方面,北京现代通过加大优惠力度等方式推进其复苏的举措对其销量增长是有效的。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北京现代热销车型领动、悦动、名图、ix25等经销商报价在厂商指导价上优惠约1万元-2万元,如厂商指导价为9.98万元的领动,经销商售价为7.98万元,降价幅度达20%。

  “性价比”打法失效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北京现代若想回归110万辆的销售体量,并非单纯依靠降价所能解决。用降价来换取市场的做法,虽然短时间内效果明显,但对于北京现代来说,并非长久之计。

  2017年,北京现代新瑞纳上市,起步价仅售4.99万元。放下身段的北京现代,会降低其品牌定位,对其中高端车型的发展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乘联会数据显示,北京现代中高端车型胜达、途胜以及索纳塔的销量,并没有随着北京现代的复苏而回暖,反而大幅下滑。

  在业内人士看来,北京现代销量从2014年的112万辆、2015年的106万辆、2016年的114万辆,降至2017年的82万辆,分析人士认为,市场环境在变,北京现代原本主打的“高性价比”打法已经开始失效了。

  一方面是因为自主品牌的崛起。自主品牌近几年不断实施“品牌向上、产品向上”的策略,同时北京现代不断促销降价,已经让其部分车型和自主品牌正面碰上,蚕食了北京现代部分市场。

  另一方面,北京现代前几年超百万辆的年销量,也有部分得益于近年来日系车在市场中的低迷表现。如今日系车再度发力和全面复苏,从一定意义上说,是北京现代将部分日系车的市场份额“吐出来”了。

  产品力进步缓慢

  除了市场大环境的变化,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北京现代产品力进步缓慢也是阻碍其回归的因素。原本北京现代的流体雕塑风格设计是一大卖点,但其最新一代产品造型不变的流体雕塑风格却让消费者大呼失望;同时,北京现代在动力总成新技术革新与智能互联技术应用上的反应也较为缓慢。

  据了解,北京现代“销量担当”领动、名图以及ix35等都是两年才更新一次,目前市场上在售的领动有6款是2016年款,2018年款仅有2款。

  在产品参数方面,一直主打“同样价格我比你配置高”的北京现代不仅被自主品牌超越,甚至输给了一些合资品牌。例如经销商售价相近的“领动2018款1.4T双离合炫动·活力型”和“朗逸2018款280TSI DSG豪华版”,朗逸已经在动力方面全面超越领动,同时朗逸在安全性、辅助/操控以及其他基础配置上也均多于领动。

  北京现代高层也坦言,目前北京现代的车型在产品线和产品理念上和一线合资品牌相比确实有所落后,但是新的设计和技术将会在2018年加快推出。

  如高层所说,北京现代今年确实在加快推出新车型,今年陆续推出全新小型SUV昂希诺、索纳塔插电混动版、第四代途胜、首款“自由派跨界旅行车”逸行、全新LAFESTA轿跑车型等。

  但目前来看,已推出新车型昂希诺的“首战”成绩并不乐观。乘联会数据显示,昂希诺4月销售4385辆,之后便“一蹶不振”,5月销量为604辆,6月销量跌至145辆,7月销量仅剩两位数——65辆。

  不过,崔东树表示,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北京现代整体产品力仍有优势。

  但随着自主品牌在车辆智能化上的不断深耕,车型设计也更加迎合中国正在崛起的年轻消费群体,北京现代的回归将面临不小的压力。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