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外参>>正文

经济美元化?阿根廷经济学家拒绝接受“美国处方”

2018-09-17 15:32:58 中国新闻网

  经济美元化?阿根廷经济学家拒绝接受“美国处方”

  中新网9月17日电 据阿根廷《新大陆周刊》报道,对于美国媒体和政客鼓吹的、经济美元化解决阿根廷危机的处方,阿根廷经济学家认为“毫无意义且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在阿根廷比索贬值100%,年通胀率水平40%左右的形势下,美国《华尔街日报》提出应对阿根廷经济危机的建议。分析师玛丽·奥格雷迪认为,应该“采用美元来结束比索造成的苦难。”对于当地专家来说,这只不过是一个更接近于简单化或者说是一个“神奇的虚假方案”。经济学家们认为经济美元化,就象厄瓜多尔2000年所做的那样,不能消除结构性问题,还会加剧危机影响,并将剥夺政府用以控制局势的工具。

  奥格雷迪在一个评论专栏撰文说:“市场预测今年经济将萎缩2%以上,通胀率将达到40%。似乎每个人都要问的问题是,为什么会在一个应该代表变革的总统任内会再次发生这种情况?答案是:因为阿根廷仍然有一个中央银行,要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就必须转向美元化”。

  Eco Go事务所负责人、经济学家费德里科·弗里亚赛指出,问题不是中央银行,而是财政赤字和外部限制。 他指出:“这个国家的周期总是因缺乏美元来继续为其经济融资而颠簸,而这个经济体的通胀惯性远高于其他国家。由于我们的一个月通胀率相当于周边国家一年的通胀率,因此美元汇率滞后”。

  弗里亚赛认为,在财政失衡并且存在竞争力和通胀惯性问题的前提下,经济美元化并不能解决结构性问题。他指出:“在短期内通胀预期将趋于稳定,但在一个因竞争力结构性问题不产生美元且对外经常性账户受限的经济来说,在长期内不可持续”。

  他还警告说,放弃比索转向美元将产生一种面向美国收支平衡,包括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和美国利率的内源性的货币政策;目前美元在全球走强,这将会加剧阿根廷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问题。

  EPyCA事务所负责人马丁·卡洛斯强调:“美元化等于是失去有助于发展的政策工具。”他指出:“作为解决方案,美元化没有意义,不会消除周期性危机,只意味着我们处理危机的手段更少”。

  这位经济学家解释说,像厄瓜多尔那样的美元经济将会出现更严重的经济衰退,因为经济无法用汇率价格进行调整。弗里亚赛赞成这个说法,他认为,美元化将使阿根廷更快地失去竞争力。他指出:“届时经济将停滞不前,所有负债都被美元化,维持美元化制度变得难以为继。在失去竞争力和财政赤字之时,你无法以真实的方式产生美元”。这样,生产,就业和消费刚性就会有更强烈的调整。

  计量经济事务所负责人卡斯迪涅拉认为,放弃比索转向美元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他指出:“你可以有美元化的经济,但会破坏公共账户,体现在通胀的危机会被失业进程而取代”。

  卡斯迪涅拉指出,财政赤字是阿根廷的主要问题,并强调“需要有序的公共账户以便政府不必发行货币并破坏货币价值。”他认为:“如果缓解财政赤字,通货膨胀就会象世界其他国家一样消失。阿根廷显然没有做到这一点,很多年过去了,阿根廷唯一在做的就是增加公共支出,并发行货币满足需求”。

  厄瓜多尔的情况

  在美元化问题上,厄瓜多尔的数字值得参考,18年前该国经济美元化。在2006年至2014年期间,由于石油价格高和外部融资多,厄瓜多尔经济年均增长4.3%。贫穷率从37.6%下降到22.5%,但近年来,因油价下跌和投资下降,该国经济下滑。

  虽然厄瓜多尔目前没有通胀,但其国家风险为757个基点,比阿根廷的745个基本点高出10个点。阿根廷与厄瓜多尔不同的是,厄瓜多尔没有阿根廷那样的工业生产体系,没有与阿根廷同样的竞争力和保护民族工业的需要。事实上,厄瓜多尔的经济主要依赖石油,香蕉等原材料出口。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