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央行刚刚放水2650亿!为何是这个时点,看四大关键变量

2018-09-17 15:48:42 券商中国

  意外!央行刚刚放水2650亿!重要的是6天累计净投放5950亿,为何是这个时点,看四大关键变量

  魏书光

  今天,央行出人意料开展2650亿元1年期MLF操作,利率持平于3.30%。

  更关键的是,10天后,正是美联储9月份加息即将来临之际,央行此时意外放水,令市场颇感意外。值得注意的是,自9月12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之后,连续3天净投放3300亿元,再加上今天的2650亿元,6天累计净投放达5950亿元。

  此外,这也是本月以来央行第二次MLF操作,10天前,中国央行刚刚续作到期的MLF。在央行坚定释放宽松预期的背景下,市场资金利率继续下行。无论是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债券回购利率DR007,还是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3月期Shibor,都呈现出下跌态势。

  然而,一旦美联储加息成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行至3%以上,国内利率不升反降,则很可能对人民币汇率构成压力。

  国盛固收分析师刘郁表示,今日的操作可能是考虑到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地方债本周发行量大,发行总额高达3789亿;二是上周发布的8月经济、金融数据没有明显的反弹迹象;三是本周到期逆回购金额较大,达到2700亿。

  2650亿元,央行意外再放水

  今天,央行开展2650亿元1年期MLF操作,利率持平于3.30%。这也是本月以来央行第二次MLF操作,10天前,中国央行刚刚续作到期的MLF。

  

  9月7日,中国央行开展1765亿元1年期MLF操作,利率持平于3.30%,当日有1765亿元MLF到期,无逆回购到期。此前,今年8月22日至9月11日,央行连续15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

  市场一度传出央行8月末对国有大行进行了定向正回购消息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除3月期Shibor外全线止跌回升。两个因素的推动下,引发市场对于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

  但是,到了9月12日,央行终于又重启逆回购操作,当日实施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净投放600亿元。紧接着在13日与14日,央行继续进行逆回购操作,两日分别净投放1200亿元、1500亿元。上周共计净投放3300亿元。

  加上今天,这次央行开展2650亿元1年期MLF操作,再次表明央行对于流动性支持的力度力度不改。

  央行继续呵护,资金面延续宽裕格局

  在今天央行MLF投放之后,市场资金面继续宽松态势。无论是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债券回购利率DR007,还是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3月期Shibor,都呈现出下行态势。

  今天,市场重要利率之一——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债券回购利率DR007,下跌0.30个基点,报2.6154。

  

  这是在上周基础上,继续下行。根据招商证券的统计数据看,上周短期DR利率均呈现下跌态势。

  

  从今天DR利率整体情况看,基本延续了上周的情况。从数据上显示,当前金融机构流动性整体较为充裕。

  

  央行为何意外投放MLF

  中信固收明明团队表示,9月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集中发行期,本次操作意在补充因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导致的流动性缺口,避免流动性环境遭受较大的冲击。同时,中秋节假期和国庆假期来临,公众现金需求增大,最近三年9月底M0均环比增长2000亿元左右,央行投放流动性补充流动性缺口。

  国盛固收分析师刘郁认为,今日的操作可能是考虑到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地方债本周发行量大,发行总额高达3789亿,为年内单周最高,远超此前几周2000-2800亿左右的单周发行量,投放MLF可以起到对冲地方债缴款的作用,以防止资金面过度收紧。

  二是上周发布的8月经济、金融数据没有明显的反弹迹象。银行贷款中票据和居民贷款占比较高,企业中长期贷款并没有出现明显增长,央行此次操作可能也是为了促进银行信贷投放,也可以继续促进信用债融资的修复,从而推动经济企稳。

  三是本周到期逆回购金额较大,达到2700亿,提前进行MLF操作可以起到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

  明明团队还提到,在市场流动性存在较大缺口、内部需求平稳、信用扩张不通畅的环境下,通过MLF投放或定向降准加大基础货币供给、提高货币乘数是较为适宜的手段。本次MLF操作替代降准,提供中长期资金支持。

  美联储加息,中国央行不跟了?

  按照时间表,美联储将在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2点,加息25个基点,几乎板上钉钉。

  而在美联储公布加息前10天,央行再次通过MLF放水,是不是意味着央行不再跟随美联储加息了?

  根据券商中国记者的粗略统计,对于美联储9月加息后,近八成国内分析师认为中国央行很可能不会跟随美联储加息,且有六成分析师认为,有可能在9月或10月降准一次。

  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对冲地方债供给提速对资金面形成压力。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已披露的将在本周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已达71只,面值总额为3788.85亿元,这恐怕是地方债单周发行量的历史新纪录。再考虑到国债发行,本周政府债券发行总额将超过4700亿元,有望创下2017年9月初以来的新高。

  此前,根据财政部文件要求,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不受季度均衡要求限制,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份发行。这也直接推动今年下半年开始,地方债发行速度呈现出持续攀升态势。数据显示,8月地方债发行额达8829.7亿元,较7月增长16.65%。

  

  不过,9月14日,财政部发布通报显示,8月份共发行专项债券4287.5亿元,环比增加3197亿元,同比增加2935.7亿元。

  当日,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地方债券发行规模平稳增长,未造成债券市场供给压力。同时,专项债券发行未对其他债券形成“挤出”,债券市场结构未发生实质性变化。

  人民币汇率压力重新来过

  一旦美联储加息成行,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至3%以上,国内利率不升反降,则很可能对人民币汇率构成压力。

  

  自央行8月以来几度出手之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开始在6.83-6.82区间徘徊。但是最近两个星期以来,隐忧并未散去——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不稳固,人民币压力继续上升。

  目前,人民币汇率市场价已经到了6.86左右。今天,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贬147个基点,报6.8509。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8362。

  统计显示,8月末央行外汇占款21.5万亿元人民币,环比7月份减少23.95亿元人民币,结束七连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