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托管人评选完成 投资管理人等候入场

2018-09-17 16:04:22 中国基金报

  托管人评选完成 投资管理人等候入场  

  中国基金报记者 应尤佳

  职业年金又有新进展。记者获悉,职业年金的托管人评选已经完成,业内人士表示,投资管理人的评选或将很快开始。

  下一步就是选投资管理人

  今年7月,人社部发布了中央单位职业年金受托人评选结果。其中,7家机构成为中央单位职业年金计划受托人,1家机构成为中央单位职业年金计划受托人候补机构。随后,流程进入托管人评选阶段,记者获悉,托管人评选工作已于近期完成,而根据流程,在托管人评选工作结束之后,下一个流程就是选投资管理人,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下称中央单位)职业年金托管人评选工作开始进入招标阶段。还有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他们已经开始做各种招投标准备。

  职业年金针对机关事业单位的强制性补充养老保险,且有政府财政保底投入,是一种补充养老保障制度,是单位福利制度,也属于养老金第二支柱。

  有报告显示,全国所有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近4000万人,单位及个人合计缴纳职业年金费用为工资的12%,预计全国职业年金的缴费可达年均1500亿元,制度规定自2014年10月1日开始缴费。据业内人士粗略测算,初始运作资金累计在六七千亿元体量。

  基金公司积极备战

  从职业年金的具体落实来看,中央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职业年金投资是平行开展的。2017年12月,首单职业年金计划出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有8家机构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保险管理局新建职业年金计划法人受托机构。2018年6月29日,山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也发布了《山东省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计划受托机构公示》。“就各地方而言,新疆、山东、河北是推进比较快的省份。”业内人士介绍,从地域分布来看,总体而言,北方省份相对快于南方省份。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中央单位具有示范性,所以其进展最受关注。“现在很多省都在看中央单位的落地情况,然后再参照落实。”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也极为看重中央单位的职业年金计划推进情况。一家有职业年金资格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就在密切关注中央单位的推进情况,随时跟进、协调最新进展,争取拿下投资管理人资格。

  2017年,不止一家基金公司将职业年金作为机构业务的重点拓展目标,但是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职业年金的进展却显得有些缓慢。有基金公司机构业务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但是从总体情况来看,整体进度比想象的更慢一些,进展不及预期。”同时,“其实职业年金的推进非常复杂。”他介绍,每个省的情况各不相同。“有的地方是找不到负责部门,有的地方是多个部门争着负责,这些都让我们为难。”

  他预计,2019年,职业年金可能会迎来实质性发展落地阶段。“现在大家都在看中央直属单位的情况,预计等中央直属单位的职业年金落地,各地也就有了可参照执行的方法,推进可能就会更顺利一些。”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