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多地开启网贷合规检查 备案或大幅提速

2018-09-17 16:19:45 中国基金报

  多地开启网贷合规检查 备案或大幅提速  

  中国基金报记者 章子林

  自8月中旬“108条 ”面世以来,全国范围内的P2P合规检查正在逐步落地。截至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网贷重镇都已经陆续启动网贷合规检查部署工作,重点关注“是否有资金池”、“是否为自身或变相为自身融资”等十大方面内容,且各地均对机构自查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

  根据网贷之家8月最新统计显示,8月成交量排名全国前三位的是北京、上海和广东,成交量分别为376.82亿元、327.78亿元和276.11亿元。

  北京率先响应号召。8月24日,北京金融局发布《关于启动在京注册P2P网络借贷机构自查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网贷平台合规检查的重点内容,并对平台给出时间表,要求自查报告原则上应于2018年9月30日前提交,最迟不得晚于2018年10月15日。

  上海和深圳也在近期跟进。日前“上海金融”网站发布公告称,上海市启动P2P网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9月12日晚间,深圳市也宣布开启网贷自查。据悉,深圳市P2P平台合规检查分为网贷机构自查、自律检查与行政核查,机构自查原则上应于2018年10月12日之前完成,自律检查于2018年11月12日之前完成,行政核查于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除去北上深外,山东、四川也发出了合规检查通知。

  从内容来看,各地网贷平台均遵守统一的十大标准,分别为是否严格定位为信息中介,有无从事信用中介业务;是否有资金池,有无为客户垫付资金;是否为自身或变相为自身融资;是否直接或变相为出借人提供担保或承诺保本付息等。总结来说,这些内容主要围绕网贷平台的定位、风控等方面。

  据了解,网贷平台此次合规检查分为机构自查、自律检查与行政核查,边查边改,其中机构自查是第一步,在行政复查中,如果发现存在故意瞒报、漏报等情况,将会对网贷机构实行“一票否决”。

  上海一家网贷平台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开始实行自纠自查,并成立了专门的合规管理岗,将在规定的时间内形成自查报告,期待早日顺利备案。“这次合规检查很严格,各家都很重视,也不敢拖”。

  事实上,这次全国范围内的自查更多地被认为是备案前的“考试”。有分析人士指出,网贷平台的新一轮验收帷幕已经拉开,如果平台能够顺利闯过这关,那么对备案则有百利而无一害。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网贷备案终于有了提速的信号。”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