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各地竞争要从比GDP向比创新转变

2018-09-17 19:12: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7日电 (吴起龙)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于9月16日-17日在京举行。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现场谈了中国创新的优势和短板。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 刘世锦

  刘世锦指出,中国技术创新的优势在于应用性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主要有以下几个理由。一是中国具有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人口多、市场大,需求上升快,商业上能够成功。

  二是中国有一个劣势,但能在特定条件下变成优势。他进一步解释称,中国有些技术比较落后,就是因为落后,需求反而比较旺盛。

  三是中国在技术创新方面,特别是互联网创新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就,涌现出一大批在世界上领先的企业、技术,特别是商业模式。

  刘世锦说,被称为新“四大发明”的网上购物、移动支付、共享单车、高铁等都与上述几个特点相关。刘世锦称,相信中国未来还会有更多世界一流的企业、产品和技术涌现出来。

  谈及我国商业创新的短板,刘世锦认为,关键在于缺乏高水平的大学教育和技术研究。在刘世锦看来,短板能不能补上和中国未来的创新前景密切相关。他建议,中国下一步要加快服务业的开放。重点开放知识密集型的服务业,包括研发设计、信息服务、物流、金融、医疗、教育、文化、体育、娱乐等。

  刘世锦还建议称,可以在中国创新比较活跃的地区如深圳、杭州等,建立一个高水平的大学教育和基础研究特区,也可以在大学的招生、学制、教材、经费、人才引入、智力结构等问题上进行一些大胆探索。

  “中国经济之所以发展有活力与各地的竞争机制有关。”刘世锦表示,“下一步,要继续利用竞争机制,但各个地方政府的目标需要调整。过去的重点是比GDP,以后要比创新,比谁的创新更有特色、更有成果。(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