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泡面逆袭就是消费降级?钓鱼台内的声音这样说

2018-09-17 20:32:47 国是直通车

  泡面逆袭就是消费降级?钓鱼台内的声音这样说

  张文晖

  曾经提到泡面,大家更多想到的是便捷。火车上,旅途中,没有一碗泡面解决不了的饥饿,如果有,那就来两碗。

  但当下,再提到泡面,关于它的话题明显高端了很多——“消费降级”。

  这场因为方便面与榨菜半年报业绩大幅提升而引爆的“消费降级”话题,虽然商务部已作出回应,“说法有失偏颇”。但仍没浇灭网友讨论的热情,不仅登上了微博的热搜榜,在这两日的钓鱼台国宾馆也成为媒体与嘉宾的热议话题。

  

  国是直通车 侯雨彤 制图

  都是业绩“惹的祸”

  食品快消产业在今年可以说赚得盆满钵满,各家的2018年半年报成绩都非常亮眼。

  康师傅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康师傅实现收益309.96亿元,同比增长8.5%;净利润(公司股东应占溢利)13.07亿元,同比增长86.59%。其中,公司上半年的方便面销售收入达到63.08亿元,同比增长8.40%。

  

  国是直通车 张文晖 摄

  统一企业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收益112.24亿元,同比上升6%;净利润7.143亿元,同比上涨25.4%;其中,统一方便面业务的收入为41.52亿元,同比增长8.0%。财报指出,公司上半年收益的增长主要受惠于方便面饮料销售的回温。

  涪陵榨菜的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破10亿元,同比增长34%,净利润达3亿元,同比增长77%。

  而牛栏山二锅头的生产商顺鑫农业发布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维持了业绩高增长的"牛势",实现营业收入72.33亿元,同比上升10.45%。其中白酒产业销售收入达57.74亿元,同比增长62.29%。

  企业利润提升本是好事一件,但巧合的是,这几家公司销售的主打产品定位均较为平价,更何况近两年的中国市场,方便面销售数据一直表现不佳。

  “方便面市场回暖意味着什么?”一场热议由此展开。

  权威先后发声,真的是“误会一场”?

  话题的热度延伸到了钓鱼台国宾馆内。

  16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东西便宜了就叫降级了?过去10块钱买个月饼,现在2元钱买个月饼,这叫消费降级还是升级呢?现在网络上的一些说法似是而非。”

  在17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上,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对这个问题谈出他的看法。

  

  国是直通车 张文晖 摄

  “最近流行说消费降级,实际情况恰恰相反。”宗庆后表示,中国14亿人口中约有3-4亿中等收入群体,这部分人的物质生活已经比较丰富,消费需求已经从买房、买车往文化、旅游等高层次发展,从实质来讲,属于消费升级,但在过程中消费额是下降的。更重要的是,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已经改变,习惯借贷消费,消费升级主要是他们在做贡献。"因此,我们的消费市场总体依然是增长的,而且潜力非常巨大。"

  百人会理事会主席、金鹰国际集团董事长王恒也认为,其实当前的消费是理念上的升级,是实际消费理智支出的减少。消费这个行业会越来越精彩,不仅是从产品的结构、种类,更将是从其定位和消费人群的区分。

  而在这个话题引起大家关注初始,商务部其实就已经进行过回应。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9月6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消费降级”的说法有失偏颇。他表示,当前市场出现部分大众化商品销售较好的情况,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消费升级的新趋势。

  他分析,一是消费者从选择杂牌商品到选择安全放心知名品牌的消费升级。有品质保障、经济实惠的行业知名品牌产品热销,满足了多样化的品质消费需求。

  二是消费方式的升级。多样化电商的发展,带动了网络消费群体的扩大,满足了中小城市和乡村新的消费群体的购买需求,同时也反映了电商领域差别化竞争的趋势。

  三是消费观念和消费心态的升级。共享经济等新的消费形式,反映了消费者更加理性、推崇绿色环保的消费趋势。

  “方便面市场回暖意味着什么?”如今再看商务部回应,你的心中是否有了明晰的答案?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