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停产威胁与地缘政治双重夹击 油价后市问鼎80美元?

2019-09-17 06:43:29 第一财经

  停产威胁与地缘政治双重夹击 油价后市问鼎80美元?

  钱小岩 樊志菁

  国际市场原油期货16日早盘大幅高开,布伦特原油一度暴涨近20%。

  无人机袭击的布盖格,是全球最大的原油加工厂,日处理能力达到700万桶。

  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继续发酵,国际市场原油期货16日早盘大幅高开,布伦特原油一度暴涨近20%,推动美国成品油价格大幅走高,美国总统特朗普随即宣布释放原油储备,缓解油市恐慌。

  特朗普15日表示,对于沙特石油设施遇袭,美国“子弹已上膛”,而在此之前已有多名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指责伊朗应该为此次袭击负责。

  在沙特石油供应能力减半的当下,如若再度引发任何报复性攻击行为,将导致中东地缘紧张局势直接失控,恐慌情绪飙升可能使油价“飞上天”。

  对此,特朗普授权美国动用战略石油储备,以保证原油市场的供应。特朗普说,具体释放的石油量“尚未确定”。他还表示,已经通知所有相关机构加速批准得克萨斯州和其他各州目前正处于审批程序的输油管道。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邹志强表示,目前尚未看到伊朗介入的明确证据。从总体上来说,虽然目前美伊对抗升级,但是伊朗不会直接参与对沙特的攻击。不过,袭击造成油价暴涨,从这一点来说对伊朗也是有利的。

  美伊关系僵局难解

  遇袭的布盖格(Abqaiq)炼油厂,在沙特东部,所有者沙特阿美声称该厂是“世界最大的原油炼化工厂”。

  咨询公司拉皮丹(Rapidan)能源集团表示,根据布盖格(Abqaiq)设施遇袭后的图像,炼油厂内似乎有五座稳定塔遭到了破坏,重建这些设施需要数月时间,从而可能在较长时间内影响石油产能。

  当前,美国与伊朗之间的关系本已非常紧张,在沙特石油设施遇袭后,在已有矛盾没有得到缓解的基础上,敌对情绪进一步加深。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AbbasMousav)驳斥了美国的指控,认为这样言论“毫无意义”。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航空部队司令哈吉扎德(AmiraliHajizadeh)更是警告称,伊朗准备进行“全面”的战争。他说:“在伊朗周边2000公里以内的所有美军基地和航空母舰都在我们导弹的射程范围之内。”

  伊朗外长扎里夫15日也在推特上回应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关于伊朗参与袭击沙特石油设施的说法,他说:“在极限施压失败后,美国国务卿正在转向,寻求直接与伊朗对抗。”

  特朗普的高级顾问康威(KellyanneConway)9月15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在谈到如何应对这次袭击事件,她并不排除军事选项。她说,特朗普有很多的选项摆在桌上。

  不过她同时也表示,不排除在本月纽约联合国大会期间,特朗普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会面的可能。康威表示,不论两国领导人是否碰面,美国针对伊朗的制裁措施及施压行动都会继续。

  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的项目主管理奈飞(RichardNephew)分析,如果伊朗最终被证明对此次袭击负责,那它的目的是对美国制裁的报复。

  他说:“因制裁伊朗的利益受到了重大损失,他们当前正在研究是否以及如何对美国利益,以及他们认为对美国政策构成影响的美国盟友进行报复性攻击。”

  对于沙特石油设施遇袭,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对此进行了谴责,并呼吁各方展现克制,防止局势升级。欧盟则警告称,袭击活动对地区安全构成重大威胁。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5日表示,目前沙特方面还没有向俄罗斯开口“求援”,而同为世界主要产油国的俄罗斯相信沙特“完全有能力填补因减产造成的原油供应缺口”。

  国际能源署(IEA)表示,正在与沙特政府以及其他主要的原油生产国和消费国接触,目前市场可以供应充足的商业库存,未来将密切关注沙特的局势。

  沙特官员表示,沙特阿美计划16日结束前恢复200万桶的产量,相当于受损产能的1/3。外界普遍认为,沙特石油设施完全恢复可能需要长达数周时间。

  未来油价可能走势

  无人机袭击的布盖格,是全球最大的原油加工厂,日处理能力达到700万桶,胡赖斯则是沙特第二大油田,日产能150万桶。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表示,初步预估受影响的石油供应达到570万桶,约占沙特石油日产量的50%,相当于全球供应量的5%。

  此次袭击是自1990年海湾战争时伊拉克向沙特发射导弹以来,沙特石油基础设施遭受的最大一次袭击。石油和石化工业一直是沙特的经济命脉,石油收入占该国财政收入的87%,其原油探明储量363.5亿吨,占世界储量的16%,高居世界第二。

  晨星(Morningstar)研究总监菲尔登(SandyFielden)表示,未来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可能分别涨至75、80美元,这将取决于沙特阿美计划公布的48小时情况更新。目前的供应情况依然不明朗,沙特尚未公布原油储备投放计划。

  高盛大宗商品策略师库瓦林(DamienCourvalin)认为油价走势可能出现以下四种情况:

  第一种,减产时间在一周内,考虑到未来需求前景和非欧佩克产量增长预期,国际油价将上涨3~5美元,也就是最多10%左右。

  第二种,减产时间在2~6周,中短期供应缺口将达到100万桶/日,布伦特原油期货曲线将陡化,油价变动将在5~14美元之间。

  第三种,减产时间超过6周,布伦特原油将迅速站上75美元/桶,届时沙特等国将向市场抛出战略石油储备,其规模应足够弥补市场供应缺口。

  第四种,极端情况下全球供应缺口超过400万桶/日并持续超过三个月,WTI原油将突破75美元,并刺激页岩油行业强烈的供需反应。

  RystadEnergy能源分析师Tonhaugen警告称,沙特完全复产可能需要比当局最初宣称的时间更长。尽管今年出口有所下降,但沙特原油库存也已降至10年来的最低水平,因此沙特对中东地区供应中断的抵御能力已不如过去。

  市场普遍预期,未来几天美国汽油价格会大幅上涨。这可能将推动战略储备原油投放进度。早在去年7月国际油价迈向四年高位之时,特朗普政府就曾考虑动用战略原油储备,来抑制油价上涨。

  丹麦盛宝银行(SaxoBank)大宗商品策略主管汉森(OleHansen)表示,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油价大幅上涨显然不利于经济复苏。

  本周美联储将举行议息会议,从历史上看,美联储通常将油价波动视为暂时因素,或不会对最后的政策选择造成直接影响。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