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决战“金九银十” 谁将主宰高端手机市场

2019-09-17 07:17:19 北京商报

  决战“金九银十” 谁将主宰高端手机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 石飞月

  “金九银十”已至,手机品牌鏖战正酣。与往年不同,除了传统的4G之外,今年手机厂商们有了新的战场——5G。9月16日晚间,vivo发布NEX 3 5G手机,这是vivo高端系列的首款5G手机,加上此前三星Note 10+ 5G版与华为Mate 20X 5G版的正式开卖,5G高端手机阵营已有三款机型。当然,有些厂商还在固守4G,比如苹果刚刚发布的iPhone 11系列。

  从目前两大阵营的销售情况来看,尝鲜5G的用户不在少数,iPhone 11也并未因缺席5G而受到冷落,预售情况甚至好于去年。从北京商报记者的市场调查以及机构预测来看,今年高端手机市场依然将以4G为主。但华为与三星抢跑5G,势必会分流一部分苹果的拥趸,不过专家预测短期内三家的市场排名不会改变。

  4G、5G齐发

  5G的到来让今年的手机市场掀起一丝波澜,部分手机厂商已经开始移步5G新战场,而有些手机厂商还忙着收割4G时代的最后一波红利。

  9月16日晚间,vivo发布第二款5G手机NEX 3 5G,这也是该品牌发布的首款高端5G手机。vivo NEX 3 5G采用6.89英寸无界瀑布屏,摄像方面,vivo NEX 3 5G后置6400万像素AI三摄,前置1600万像素摄像头,内置4500mAh电池,支持44W快充。由于该机用Unibody一体成型技术,取消了音量、电源等实体按键,辅以触控按键,使用时会有振动反馈。

  华为和三星在5G方面的速度更快。8月16日,华为Mate 20X 5G版就已开售,这款手机采用业界首款7nm5G双模全网通芯片巴龙5000,兼容4G、3G和2G等网络制式;本月26日,华为还将发布首款搭配5G集成芯片的旗舰机Mate 30系列。三星 Galaxy Note 10+ 5G从本月12日开售,搭载了智慧型S Pen、专业级视频摄像头组合,配备6.8英寸(直角)超感官全视屏。

  当然,并非所有手机厂商都在跟风5G。苹果9月11日发布的iPhone 11系列,依然坚守在4G领地,相较于去年的旗舰手机,只是对摄像头、处理器等部分加以了改进。与苹果类似,五大手机厂商之一的OPPO至今还未在国内市场发布5G手机。

  事实上,苹果和OPPO都曾表达过对5G手机的态度。苹果CEO库克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5G潜力巨大,但现阶段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且苹果调研市场后发现,目前整个市场不管是基础架构还是芯片都还没有足够成熟,不足以支撑推出一个高质量的产品。

  OPPO副总裁沈义人则指出,OPPO作为终端厂商希望和运营商并行,在最恰当的时候推出最恰当的产品。OPPO肯定有能力推出5G商用产品,但目前5G的销售刚刚起步,比例非常小。

  用户态度分化

  虽然头部厂商有抢跑5G的趋势,但北京商报记者从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发现,无论是4G还是5G手机,销量表现均不错,并未出现一边倒的局面。

  华为Mate 20X 5G版上市已经一个月,仅京东自营旗舰店就有超过9.4万条评价,收藏量达4.5万,目前处于缺货状态。华为天猫官方旗舰店则有超过1.3万条用户评价,本月销量为1083部;三星Galaxy Note 10+ 5G刚刚开售4天,截至记者发稿,这款手机在天猫旗舰店的销量已经超过4000部,用户评论有近1000条,在京东自营店的用户评价也有1800多条。

  相较于还未成熟的5G网络,5G手机的火热有些出乎意料。对此,产业观察家梁振鹏分析道,现在买5G手机的人,主要是一些通讯爱好者、发烧友,或者是对上网速度有特殊需要的人或通信行业的从业人员。但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在网络覆盖不齐全的情况下,买5G手机的动力并不强,还是购买4G手机的人较多。

  的确,虽然无缘5G,但苹果新推出的iPhone 11系列销售仍然异常火爆。据京东官方公布的数据,京东平台最快一单在1秒内即宣告达成。仅仅5分钟,iPhone 11 Pro系列新品就宣告售罄。整体上,iPhone 11系列预售量同比去年增长480%。天猫数据则显示,iPhone 11系列开售当晚,一分钟成交额就突破亿元,其中iPhone 11 Pro暗夜绿数度被抢空,苹果官方旗舰店连夜补货4次。此外,iPhone 11预售首天,预售量同比去年的iPhone XR增长335%。

  就消费者对4G手机和5G手机的选择,北京商报记者进行了调查,看法各异。有人认为,“对比几款新品的价格和质量,当然首选iPhone,5G网络现在都没有影子,买了5G手机还是当4G手机用”。也有人觉得,“可以先买个便宜的作为过渡,等5G真正普及的时候再入手一个顶级的5G手机”。此外,也有消费者选择力挺5G,“一样的价钱,有5G手机为什么还要买4G?等明年5G规模扩大,4G手机还得换”。

  格局暂难生变

  伴随着手机技术的快速迭代,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格局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三甲的顺序有了改变:华为迅速崛起,苹果掉落到第三的位置,三星虽然在中国市场失意,不过仍是全球市场的“老大”。

  IDC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出货量第一的是三星手机,为7550万部,市场占有率为22.7%;华为手机出货量为5870万部,排名第二,市场占有率为17.6%;苹果手机出货量为3380万部,排名第三,市场占有率为10.1%。而在中国市场,二季度出货量排在前五位的分别是华为(3630万部)、vivo(1830万部)、OPPO(1820万部)、小米(1170万部)、苹果(660万部),其中,华为是前五名中唯一同比有所增长的厂商。

  5G手机的到来能否使目前的格局再次发生改变?对此,IDC预测,2020年5G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占智能手机总出货量的8.9%,达到1.235亿部,到2023年,这一比例才增长至28.1%,而2019年只是入门年。这意味着,当下5G手机对整个手机市场的影响可能很小。

  通信专家康钊表示,三星5G手机在国内的开局非常不错,至于能恢复到多大体量,现在还不好说,因为三星目前在国内的渠道比较弱。“手机的销售不光与手机本身的配置和质量有关系,还跟渠道有关,这两年三星的渠道减少了很多,与华为、vivo、OPPO等品牌没法比。当然,以目前的形势来看,三星肯定会恢复一些市场份额,但是很难一下子恢复到过去20%的高度。而且三星手机相对价格较高,对它来说,今年的任务还是稳扎稳打。”

  至于华为和苹果,电信分析师马继华认为,从国内市场的角度出发,华为的上升趋势现在不可遏制,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加上美国对华为的制裁,激发了国内用户对华为手机的支持,同时苹果的下滑趋势也没办法扭转。“但在海外市场,特别是欧洲市场,华为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大,所以华为集中精力把国内市场份额扩大也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