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中信、华泰完成首笔外汇交易,券商如何跟银行"抗衡"?

2019-09-17 14:25:11 券商中国

  中信、华泰完成首笔外汇交易,券商如何跟银行"抗衡"?差异化打法是关键

  张婷婷

  获批成为结售汇业务试点资格11天后,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均于16日完成首笔银行间市场人民币外汇交易,交易对手方分别为交通银行和招商银行。据了解,同样获得上述业务资格的招商证券,16日尚未开展相关外汇交易。

  国泰君安早在四年多以前就获得了结售汇试点资格,但是代客业务开展并不顺利,新获试点资格的券商在展业中也面临同样困境。寻找代客业务的突破口,形成和银行差异化的对客服务,是券商从事结售汇业务努力的方向。

  中信、华泰完成首笔外汇交易

  继国泰君安之后,更多券商机构成为银行间外汇市场成员,从批准获得试点资格到完成首笔交易,耗时仅11天。

  9月5日,国家外汇局发布消息称,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和招商证券等3家证券公司日前被批准结售汇业务试点资格,允许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自身及代客即期结售汇业务,并按规定参与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

  9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公告称,批准上述三家券商于9月16日起成为银行间外汇市场会员,可从事即期、远期、掉期、货币掉期及期权交易。

  16日,新获试点资格的三家券商中,有两家券商完成了首笔银行间人民币外汇交易。“目前,我国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是商业银行和财务公司,参与者类型较为单一,更多券商机构成为银行间外汇市场成员,并开展外汇交易,这对于丰富银行间市场的成员结构、增加人民币外汇市场的市场深度,以及增强市场效率都是有意义的。”中信证券固收部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另值得一提的是,9月16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网站显示,批准中信证券自9月17日开始成为银行间外币对市场会员;此前,华泰证券已获该项会员资格,并于16日早上与招商银行达成首笔外币对交易。

  要与银行形成差异化打法

  国泰君安证券自2014年获得结售汇试点资格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未开展客盘结售汇业务,至今该项业务进展不算顺利;而今中信、华泰和招商取得了这个资格,在展业中有哪些困境需要克服呢?

  记者了解到,金融机构从事外汇交易,主要分为自营类业务和代客类业务,后者是券商从事外汇交易面临的难点,也是急需攻克的业务增长点。

  目前我国代客外汇业务绝大部分限于经常项目,由于券商和银行两者的性质不同,银行从事代客结售汇业务具有较大优势,券商从事该项业务首先面临基础设施障碍。

  有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要做零售结售汇业务,券商需要接入银行的征信系统;对于企业客户,银行专门有国际业务部来审核客户真实的贸易背景以及相关单据,这些都是券商从事经常项目的结售汇业务所面临的基础设施上的障碍。

  此外,券商在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方面不具有优势。“很多客户做进出口业务都不是花自己的钱去买东西,而是通过银行贷款,即所谓信用证等来做业务,这些业务银行可以帮客户做,但是券商做不了。”上述券商人士称。

  “我们在寻找代客业务的突破口,需要一定的时间对客户进行营销,对客户的需求进行甄别和管理,来形成和银行的差异化对客服务,未来一定可以走通。”有相关业务人士对记者表示。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