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弘阳地产高周转后遗症显现:多地项目遭维权

2019-09-17 15:09:17 中国网财经

  弘阳地产高周转后遗症显现:多地项目遭维权 南京一楼盘被指“公寓”变“办公”

  中国网财经9月17日讯(记者 王子奇)以“以诚筑家,梦想生活服务商”为宣传口号的弘阳地产,近期多地项目却因涉嫌“虚假宣传”等遭遇业主维权。据《中国质量万里行》报道,近期有数百名消费者集中投诉,称2017年购买的南京弘阳时代中心二期,拿到的购房合同显示用途为“办公”,而不是当初宣传的“公寓”。

  相关业主出示的资料显示,购买南京弘阳时代中心时,该楼盘的宣传海报及销售解说,均称项目是“公寓”,展示的样板间更是带有厨房和卫生间。中国网财经记者查询发现,在不少互联网媒体网站上,南京弘阳时代中心二期物业类型也显示有“公寓”二字,并未见“商业办公”字样。

  资料来源:南京弘阳时代中心二期的网络宣传文章

  南京弘阳时代中心二期相关业主称,当时签合同时土地性质那一栏是空白的,约两个月后,部分业主陆续拿到了弘阳地产寄回的商品房预售合同,发现土地性质一栏出现“办公”二字;同时,合同存在打印错行、骑缝章错位、有重新装订痕迹等异常状况。

  根据南京市政府的规定,办公房不能居住,这也意味着南京弘阳时代中心二期的业主将“无家可住”。据上述报道,自7月以来,弘阳时代中心二期的业主多次进行投诉维权,要求开发商退房并赔偿。近两个月过去了,该项目的相关工作人员不仅始终未予正面回应,连带有厨房和卫生间的样板房也砸烂了。

  部分业主认为,南京弘阳时代中心涉嫌虚假宣传。

  针对此事,中国网财经记者向弘阳地产方面求证,但截至发稿时未收到任何回复。资料显示,南京弘阳时代中心的开发商是南京红太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南京红太阳”),南京红太阳隶属于弘阳地产集团。

  弘阳地产旗下的项目,遭遇业主维权的不止南京弘阳时代中心。江苏句容弘阳山卿小区的多名业主近期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投诉称,该楼盘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如地库严重漏水无排水道,造成地库大面积积水漏水、墙面上霉及地下室配电间被泡在水里等。业主请求收回《竣工验收备案》,整改后重新验收。

  此外,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去年8月,弘阳地产开发的弘阳春上西江被众多业主维权,原因是未交付就出现墙体空鼓、脱落、渗水,地下车库浸水以及水管断裂、瓷砖破裂等诸多质量问题。报道还指出,弘阳春上西江的交付标准与弘阳地产销售时宣传的标准严重不符。

  不讳言“高周转”,并称运营标准不断成熟

  弘阳地产在消费者中口碑面临压力的深层原因是什么?有市场人士质疑与“高周转”模式相关。

  一位房地产评论员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房企高周转模式本身并无对错,但在速度至上的压力下,为追求高周转而压缩周期、违法施工是造成安全事故和项目质量隐患的一大原因。在缺乏监管或者监管失效的情况下,开发商将执行高周转的压力转向施工方、承包方也就造成了事故和质量隐患。

  中国网财经记者查阅弘阳地产的招股书和财务报告发现,弘阳地产并不讳言自己追求“快周转”。弘阳地产总裁何捷在出席2019年业绩沟通会时称,公司整个高周转运营标准不断趋于成熟。此前何捷也曾公开谈到过弘阳地产的“3671”大运营体系打法,即3个月开工、6个月开盘、首开去化率不低于70%、10个月现金流回正。

  据了解,弘阳地产董事长曾焕沙曾于2017年提出“2020战略”,即2020年达到千亿规模。弘阳地产日前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1-6月实现销售额302.5亿元,同比增长42.7%,而全年的销售目标是600亿元。

  不过,销售额快速增长的弘阳地产,盈利能力却有所下降。财报显示,弘阳地产2019年上半年毛利率29%,而上年同期为30.2%,2017年同期则一度高达46%。

  净负债率上升,一年内需偿还的计息借款超百亿

  弘阳地产总裁何捷在出席中期业绩发布会时还表示,合作拿地依然是公司坚持的战略,占到整个拿地的91%。截至6月底,弘阳地产拥有土地储备1568.72万平方米,权益建筑面积为816.07万平方米,权益占比52.02%。

  曾有房地产专家分析称,合作拿地与开发是房企近年来的常态,规避风险的同时助力企业规模迅速扩,不过权益占比较低会带来两种不好的影响:一是会让外部投资者认为企业销售数据有水分,进而增加质疑和不信任感;二是现金流等方面会出现新问题。

  在2019年半年报中,弘阳地产并未披露相关的现金流量数据。不过其2017年和2018年的现金流量数据分别为-34.98亿元和-26.28亿元。此外,截至2019年6月30日,弘阳地产的总负债为714.06亿元,与2018年末的540.72亿元相比有所增长;净负债率为76%,较去年底的68.3%上升7.7个百分点。

  半年报还显示,在弘阳地产逾700亿元的负债中,总借贷为283.8亿元,其中计息银行贷款及其他借款约为218.4亿元,一年内需偿还的为108.99亿元;此外,需一年内偿还的优先票据金额为25.756亿元,而同期弘阳地产账上的现金及银行结余为169.5亿元,其中27.3亿现金受限,已抵押存款约52.7亿元。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