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首战告捷!农业农村部:草地贪夜蛾对玉米主产区的威胁全面解除

2019-09-17 16:06: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7日电 17日,农业农村部就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在会上表示,目前,南方玉米大面积收获,北方玉米灌浆成熟即将收获,草地贪夜蛾危害期已过,草地贪夜蛾对玉米主产区的威胁全面解除,今年草地贪夜蛾防控首战告捷。

  潘文博表示,今年1月,跨境迁飞性害虫草地贪夜蛾首次入侵我国,从云南开始逐步向北扩散蔓延,对我国粮食生产构成直接威胁。草地贪夜蛾扩散速度快、影响范围大、危害程度重,主要危害玉米。对此,农业农村部和各地科学研判形势,全面动员部署,压实属地责任,落实关键措施,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草地贪夜蛾防控。

  “据统计,今年全国有25个省份发现草地贪夜蛾,见虫面积1500多万亩,实际危害面积246万亩。西南、华南地区呈片状发生,江淮、黄淮海、西北地区点状见虫,东北地区没有见虫。”潘文博介绍,危害主要集中在西南等地,产量损失控制在5%以内,黄淮海等玉米主产区没有造成损失,实现了防虫害稳秋粮的目标。

  潘文博指出,今年草地贪夜蛾防控实现了预期目标,但草地贪夜蛾在我国西南华南将越冬定殖,成为我国又一个“北迁南回、周年循环”的重大迁飞性害虫,其发生和危害将成为常态。下一步,我们将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总结经验,及早安排部署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防控工作,加强病虫害防控能力建设,完善灾害应急扶持政策,构建防控长效机制,实现草地贪夜蛾可持续治理。(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