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中国式独家版权:“顶流”周杰伦兴奋腾讯 网易音乐求变

2019-09-17 17:36:25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式独家版权:“顶流”周杰伦兴奋腾讯 网易音乐求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北京报道

  宕机的QQ音乐,痛并快乐着。

  9月16日晚23点,周杰伦发布最新单曲《说好不哭》,该数字专辑上线QQ音乐之后,QQ音乐一度崩溃。9月17日,截至发稿前(14:45),《说好不哭》在QQ音乐销售已达578.68万张,腾讯音乐系其他平台酷狗音乐78.49万张,酷我音乐7.26万张,按3元每张计,销售额已达1993.29万元,且数据还在快速上涨中。与蔡徐坤粉丝大战后,周杰伦粉丝坚挺。

  另一头,抛开艺人层面,最受益的是拥有周杰伦独家版权的腾讯音乐。“火爆周杰伦,最受益的是腾讯音乐。短期看是卖专辑,长远是绑定用户。”有音乐公司中层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此外,多位网易云音乐粉丝表示,正是因为周杰伦,才会专门下载QQ音乐。

  “独家”

  实际上,腾讯音乐确实靠着版权优势在市场一骑绝尘。《2017年中国数字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腾讯音乐除了拥有索尼、华纳、环球这三大唱片公司的版权外,还通过一系列转授权获得了滚石、华研、寰亚等公司的版权。截至2017年底,腾讯音乐曲库数量达1700万首,同期,网易云音乐曲库数量为1000万首。虽然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有相互授权音乐作品协议,达到各自独家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但1%差异化独家版权,依旧构成腾讯内容护城河。

  36kr数据显示,腾讯拥有的独家音乐版权数量约500万首,腾讯音乐所保留的1%的独家音乐作品量为5万首,且大部分为热度及播放量较高的流行音乐,在音频市场需求聚焦头部的情况下,仍保有显著的版权优势。

  二季度,腾讯音乐在线音乐和社交娱乐移动端MAU分别为6.52亿和2.39亿,在线音乐和社交娱乐移动端MAU同比增速分别为1.2%和4.8%。同期,订阅在线音乐和社交娱乐及其他付费率分别为4.8%和4.6%,分别同比提升1.2pct 和0.4pct。订阅在线音乐的付费用户规模持续扩大,2Q19环比付费用户数增加260万人,创下自1Q18以来单季环比增加数新高。从ARPU来看,2Q19订阅在线音乐和社交娱乐及其他月度ARPU分别为8.6元/人和130.2元/人。网易云音乐则并未公布同期MAU。QuestMobile数据显示,今年3月,网易云音乐MAU为1.32亿,同期,腾讯音乐系酷狗音乐、QQ音乐、全民k歌、酷我音乐分别为2.64亿、1.96亿、1.72亿、1.48亿,均超过网易云音乐。

  当然,在这种模式下,网易云音乐也拥有一定独家版权,但腾讯靠着历史优势,将版权优势放大。独家版权模式,亦有着历史渊源。在 2010 年之前,我国数字音乐整体尚处于全面免费和无序使用的状态。在音乐作品权利人的集体努力下,网络音乐服务商逐渐形成了将平台广告费向音乐作品权利人分成的商业模式,但是这种模式并没有直接将音乐作品的价值与权利人收入相关联。2015 年底,国家版权局组织开展网络音乐版权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并通过“剑网”行动对盗版音乐市场加以治理,为国内付费音乐市场发展奠定基础。

  在此背景下,独家版权模式在国内悄然兴起,成为音乐作品权利人和网络音乐服务商之间的主流合作模式。

  不可否认,独家版权模式对行业发展有着助力。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熊琦撰文表示,“如果将数字音乐市场设定成非专有许可,只会弱化音乐平台之间的竞争并且损害著作权人的利益,降低著作权人的收益。”

  这体现在多个方面,相对于传统通过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授权网络音乐服务商的模式而言,独家版权模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交易成本。 据《2017中国数字音乐市场发展报告》显示,中国集体管理组织的管理成本占总收益的16.17%,美国占 13.14%,日本占 11.8%。中国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运营管理成本高于其他国家,而独家版权模式减少了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进行转授权的环节,刨除了高昂的管理费用,从而降低了交易成本。

  同时,独家版权给了平台动力,有助于打击盗版、侵权行为,最终促进音乐市场健康发展。“版权上涨,音乐人收益确实提高了。”有音乐创业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但独家版权也给行业带来问题。业内共识是,独家版权模式不利于中小网络音乐服务商发展,渠道垄断后将对整个产业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还有法律因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钱晓强在论文中指出,倘若网络音乐平台凭借独家授权所获得的支配地位实施与价格相关或与价格无关的反竞争行为,产生排除、限制竞争效果, 则必须受到《反垄断法》的规制。

  “变局”

  实际上,国际上对于平台垄断早已出手。如2007年,欧委会就发表声明,认定苹果公司利用 iTunes 与大唱片公司协议限定音乐作品下载方式和价格,违背了欧盟的反垄断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做法与国内存在明显区别,从制度上,基本规避了独家版权模式。美国存在三大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分别是美国作曲家、作家与出版者协会(ASCAP),广播音乐协会(BMI)和欧洲戏剧作家和作曲家协会(SESAC)。ASCAP、 BMI 曾于早年间受到美国司法部反垄断调查, 后与司法部诉诸和解,和解协议几经修订并最终于2001年达成终稿并生效。根据和解协议,ASCAP、BMI 同意禁止权利人就表演权对集体管理组织实施专有许可。因此,目前美国音乐使用者(如网络音乐服务商)既可以从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ASCAP、BMI)处得到许可,也可以从音乐权利人处直接获得许可。

  在欧盟,主要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包括国际作者作曲者协会联合会(CISAC)、泛欧洲数字许可组织(PEDL)、欧洲集体许可和行政服务组织(CELAS)等。上述几个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均是由多个欧盟主要成员国发起成立,以泛欧洲地区为基础提供权利许可和管理服务。 欧盟的著作集体管理组织的许可方式较为多元化,早期成立的集体管理组织(如CELAS)仍采用专有许可方式,但是新兴成立的组织(如PEDL)已经声明采用非专有许可的授权方式。在PEDL 组织的倡议下,华纳集团已经与英国、法国、德国等成员国的著作权集 体管理组织建立非专有许可合作。 多数欧美国家/地区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均具有中立、非盈利的特征,在转授版权的过程中通常遵循非歧视原则。如前文中美国司法部与ASCAP达成的和解协议中就要求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对相似音乐服务商不得在许可费用、 期限和其他条件实行歧视待遇的要求。

  国内监管层似乎已在行动。8月末,“腾讯音乐正在接受中国反垄断机构调查,这项审查可能将终止腾讯与全球几家最大唱片公司所签署的独家授权协议”这一消息在业内引起反响。腾讯方面表示不予回应。

  另一头,在版权上居于劣势的网易云音乐选择结盟巨头。9月6日,网易宣布,网易云音乐获阿里巴巴、云锋基金等共计7亿美元融资。此次融资为网易云音乐B2轮融资,融资后网易公司仍单独享有对网易云音乐的控制权。此前,百度为网易云音乐战略投资方,双方在业务上多有合作。

  当然,时间是公平的。随着用户迭代,腾讯手握的经典音乐版权,似乎在“过时中”。“现在的年轻人更加分众化,不一定喜欢周杰伦了,但腾讯音乐囿于上市压力,不太敢给分众市场流量支持,这给了网易云音乐空间,且这一趋势有着数据支持。再过几年,周杰伦粉丝大战结果就不一定了。音乐市场最终还是属于年轻人的。”前述创业者表示。

  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也感受到了这一趋势。“华语存量曲库这块是我们不占优势的,但是反过来看,音乐现在非常分众,包括二次元音乐、韩语音乐、日语音乐、欧美音乐,这在网易云音乐里面是非常强势的。比如说90后、00后,在音乐消费上并没有呈现出我们80后、70后这一代人听歌的那种非常聚焦的、只听四大天王时代的状况。现在非常分散,而且迭代非常快。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目前增长得非常快的原因之一。”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