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企业家素质明显提升

2018-09-18 07:44:12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企业家素质明显提升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9月16日正式对外发布《改革开放40年:企业家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2018·中国企业家队伍成长与发展调查综合报告》显示,通过对中国企业家40年成长历程分析表明,中国企业家队伍不断壮大,素质也有了明显提升。

  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长期追踪调查结果显示: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全球化的积极推进,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建立并不断完善,企业营商环境和企业家成长环境持续改善。对中国企业家40年的成长历程分析表明,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企业家队伍不断壮大,素质也有了明显提升。

  中国企业家群体呈现出五大特点。第一,企业家使命感和角色意识不断增强,事业目标更加远大,坚持不懈、积极进取成为企业家群体的精神风尚;第二,企业家战略决策能力显著提升,决策模式明显优化,采取主动探索型战略的企业家比重不断上升;第三,企业家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不断增强,完成了从基于实践经验管理的经营者向基于现代系统管理知识的企业家的飞跃;第四,企业家社会责任意识不断增强,企业家在选择做企业的目的时,自我实现的需要比重不断下降,而回报他人和社会的综合比重不断上升。在企业家群体中关注生态环境、重视员工发展、参与社会公益渐成风尚;第五,企业家精神内涵不断深化、丰富,实现了从冒险开拓、吃苦耐劳到持续创新、精益求精的演进,诚信、造福社会等更多迈向美好生活所必需的现代商业文明,也逐渐成为优秀企业家的价值共识和不懈追求。

  《报告》指出,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企业家为中国经济的发展与转型做出了巨大贡献,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突出表现在六大方面:一是促进了中国经济取得持续40年举世瞩目的快速增长,促进了就业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二是推进了市场化的发展进程,促进了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三是有力地促进了国家创新能力的提升,企业逐步成长为创新的主体,正由“制造”优势向“智造”优势转变;四是推动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建立,促进了企业经营效率的提升;五是推动全球化发展,使中国全面融入世界经济格局;六是不断提升商业文明水平,特别是契约精神和规则意识的增强,促进了社会的进步。

  进入新时代,中国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机遇与挑战并存。环境的变化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给企业的创新发展带来了压力和动力,对企业家成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管所企业家调查系统课题组1993年-2017年连续25年组织实施“中国企业经营者问卷追踪调查”,每年回收有效问卷数量平均3000份左右,样本覆盖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各个行业,调查问卷多由企业法定代表人填答。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