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银行理财收益创11个月新低 余额宝对接货基5只已跌破3%

2018-09-18 11:49:5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8日电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周(9月7日-9月13日)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9%,再创年内新低,为11个月以来的最低值。此外,上周74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25%,较前一周下降0.07个百分点,连续十周下降。余额宝目前接入11只货币基金中有5只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已跌破3%。

图片来源:融360

  数据显示,上周(9月7日-9月13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402款,较上周增加了25款,近期发行量处小幅增长趋势;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9%,较上一周下跌了0.01个百分点,再创年内新低,也是去年10月以来的最低收益水平;平均期限为188天,较上周增长了3天。

  3个月内短期理财占比回升

  从产品期限来看,本周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发行量50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7%,3-6个月产品907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9%,6-12个月产品85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63%,12个月以上产品101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3%。

  3个月以内产品占比为21.29%,较上周上升了0.69个百分点。受资管新规影响,3个月(90天)以内产品发行占比不断下降,不过近期趋势有所放缓,占比甚至有所回升。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由于银行理财流动性较差,所以很多投资者都倾向于购买短期理财产品,如果短期理财减少或是消失,银行或将损失部分客户,目前距离资管新规过渡期截止日还比较远,银行不会很快把短期理财给砍掉。

  保本理财占比上升

  从收益类型来看,本周保证收益类产品148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3%,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49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4%,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160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82%,另有153款产品未披露预期收益率。

  保本理财产品共644款,占所有披露收益理财产品的28.63%,较上一周上升了1.56个百分点。与3个月内短期理财相同,保本理财的需求量仍然比较大,前期保本理财不断减少,如果再继续减少也有可能导致客户流失,所以近一个月保本理财结束了持续下降的趋势,但在资管新规要求下,未来保本理财还是会继续萎缩,届时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选择保本的结构性存款。

  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3.85%

  据融360不完全统计,本周结构性存款发行量71款,较上周减少了14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85%,较上周上升了0.15个百分点,其中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06%,较上周上升了0.19个百分点。

  国有银行的结构性存款收益率比较低,普遍在4%以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结构性存款的收益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城商行、农商行等地方性银行有相当一部分发行的是接近100%能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假结构性存款,很多实际收益率都能达到4%甚至5%以上,相当于变相加息揽储。

  城商行平均收益率4.73%居首

  据了解,本周城商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3%,股份制银行为4.62%,农信社及农村合作银行为4.61%,外资银行为4.54%,农商行为4.49%,国有银行为4.43%,邮储银行为4.14%。

  整体来看,城商行和股份行在理财收益上面还是占据长期优势的。

  融360对理财产品周发行量5款以上的银行进行收益排名,结果显示,哈尔滨农商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80%,蝉联榜首,华兴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38%,排名第二,恒生银行(中国)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31%,排名第三。

  共有18家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在5%以上,在排名前20的银行中,有11家城商行、4家农商行、2家股份行、2家外资行、1家国有行。

  不过这里面有几家银行需要单独说明一下,恒生银行、汇丰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这4家银行发行的高收益理财产品均为结构性理财,非结构性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达不到5%。

  余额宝对接11只货基 5只已跌破3%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周(9月7日-9月13日)74只互联网宝宝产品的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25%,较前一周下降0.07个百分点,连续十周下降,并创去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收益率水平。其中,第三方支付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35%,居榜首;银行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29%;基金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20%;代销系宝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04%。

  e通宝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99%,遥遥领先,不过其对接的中海货币A最近收益波动比较大,其近一年收益率为4.12%,在当前的货币基金中处于中上游水平。之前收益率一直比较高的汇添富现金宝货币、易方达易理财货币、富国富钱包货币目前七日年化收益率都跌至3.7%以下。在目前市场行情中,收益率达到4%以上的宝宝非常罕见,3.6%以上的都算是高收益。

  余额宝目前接入11只货币基金,整体收益偏低,有5只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3%,其余的货币基金收益大多在3%边缘线上。

  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9月12日,央行在时隔15个交易日后再次开展了逆回购操作,净投放600亿元,主要目的在于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央行有的放矢的货币政策保证了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性充裕。在此背景下,银行理财和互联网宝宝收益率整体趋势仍然会继续下行。(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