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三大保险公司年内相继换帅 战略规划、调研路线显露转型新动向

2018-09-18 13:08:01 21世纪经济报道

  三大保险公司年内相继换帅 战略规划、调研路线显露转型新动向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导读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9月11日至12日,罗熹已赴上海调研。他调研的第一站便是中国太平在张江的数据中心,可见其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

  人事有代谢。

  日前,中国太平、中国人寿相继换帅。先是罗熹出任中国太平党委书记、董事长;后是王滨履新中国人寿党委书记、董事长。在此之前,缪建民已经担任中国人保党委书记、董事长。(保险业更多人事动态详见21世纪经济报道8月14日刊发的《52家保险公司人事变动潮》)

  这三大保险公司均为副部级央企,市场地位和影响力举足轻重。根据中国人保、中国太平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前者总资产达到10406.1亿元,后者总资产7240亿港元;根据中国人寿2018年工作会议的信息,截至2017年末,中国人寿合并总资产3.6万亿元。正因如此,这三大保险公司换帅后的动向格外令人关注。

  体量翻倍的新挑战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出生于1958年的王滨,曾先后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商业厅、体改委员会工作,后历任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科长、正科级秘书、副处级秘书。

  1990年,王滨进入中国人民银行,担任中国人民银行黑龙江分行办公室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秘书处正处级秘书、处长。1993年,出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筹备组办公室负责人、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主任,江西分行副行长,江西分行行长。2000年,进入中国交通银行,历任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天津分行行长、北京分行行长。2005年,升任中国交通银行副行长、北京管理部总裁。2012年,兼任中国交通银行执行董事。

  2012年,在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平、中国信保升任副部级央企后,中组部在中国太平保险集团香港总部宣布了新任领导班子,王滨空降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在履新不到一个月后,王滨在中国太平党代表会议上提出新目标:三年内实现保费、利润和总资产等方面再造一个“新太平”。

  当年,这一目标甫一提出,即引起市场哗然。王滨解释称,“三年再造”其意义不仅在于目标达成,同时在于各项能力的整体提升。

  具体而言,“三年再造”是集团总保费、总资产和净利润实现翻番,这是一个有形指标的倍增计划。但“三年再造”战略目标实现的过程,则是战略管控、经营管理、基础建设、市场开拓、创新发展、风险管控等一系列能力不断增强与提升的过程。实施“三年再造”战略,要实现速度、质量、效益、规模的协调发展。

  彼时中国太平的状况的确令人担忧。以太平人寿为例,当时整个寿险行业发展较为低迷,市场增速缓慢,而太平人寿逐渐失去当初创业时的朝气。2011年,太平人寿总保费同比下降4%至314亿元,市场排名下降一位,市场份额也在萎缩。其中,个、银新单保费同比均为负增长,而且处于7家主要同业的最后一位,与第一梯队的差距越来越大;另外几家新晋公司步步紧逼,差距越来越小。

  启动新目标三年后。2014年,中国太平总保费突破1000亿港元,同比增长29.3%;股东应占溢利40.4亿港元,同比增长1.4倍;总资产4435亿港元,较上年底增长39.2%。进入2015年,“三年再造”收官,中国太平又提出“精品战略”,旨在打造“最具特色和潜力的精品保险公司”。

  转战国寿后,王滨肩上的担子着实不轻。截至2017年底,中国人寿合并总资产3.6万亿元,合并营业收入8000亿元,中国太平与其在体量上有着巨大差距。一系列难题摆在王滨面前:国寿股份如何既守住市场规模,又保证业务质量?国寿财险如何向第一梯队发起冲锋?广发银行如何更好协同发展?

  首站调研数据中心

  而罗熹则在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历练多年,并且国际化经验丰富。2013年,罗熹担任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2016年,担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一位保险业资深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罗熹为人低调,在金融领域任职多年,属于稳扎稳打型干部。

  9月4日,在中国太平干部大会上,罗熹表示,中国太平要充分发挥金融保险企业保险保障和管理风险的作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香港发展,坚持质量效益优先,推动产品科技创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9月11日至12日,罗熹已赴上海调研。他调研的第一站便是中国太平在张江的数据中心,可见其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视程度。罗熹指出,提升信息化资源共享深度,加快建立集团统一数据平台,加快逻辑集中和系统集成,加强大数据挖掘。要建立从承保到理赔的全流程信息化支持。要扩大与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创新合作,加大信息化应用推广力度。要加强技术运营和业务运营的耦合,保证数据中心的稳定运行。

  此外,罗熹表示,对中国太平的营销员队伍,要实施个人“赋能计划”和公司“储能计划”,为营销员提供线上培训、终端支持、服务资源和业绩激励,培育持续发展的职业能力。

  目前,保险业营销员与保险公司签订的是代理合同而非劳动合同,以佣金收入为主,且绝大多数无底薪和社保福利,致使保险营销员缺乏归属感;另一方面,市场竞争激烈、管理考核严苛、培训培养缺乏,营销员生存压力巨大,更难言职业安全感。未来,保险业如何从社会公平和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视角,因势利导营销员问题或为发展关键一步。

  2018年上半年,中国太平股东应占溢利52.09亿港元,同比增长120.3%;总保费及保单费收入1301亿港元,同比增长14.1%;总资产7240亿港元,较去年末增长8.6%。

  已经列出改革明细

  对于缪建民而言,这是第二次与中国人保结缘。1989年,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毕业后,缪建民就进入了当时的中国人保,直到1995年离职。其后,缪建民先后转战香港中保集团、中保国际控股、太平财险、中国人寿,并从2013年10月起担任中国人寿副董事长、总裁一职。

  另一保险业资深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缪建民属于学者型干部,保险从业经验丰富。

  目前来看,中国人保已经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缪建民履新后,为中国人保开出了“3411工程”的药方。

  具体而言,“3”即是推动3家保险公司转型。“4”即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数字化战略、一体化战略和国际化战略4大战略。两个“1”即打好1场中心城市攻坚战和守住1条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从中国人保旗下的保险公司看,2018年1-6月,人保财险整体业务手续费及佣金支出达375.92亿元,同比增长46.1%,控费压力不小。

  目前,在商业车险改革中,NCD系数(无赔款优待系数)等引进,使得车险赔付率下降,转而在成本管控、分摊上的优势放大,具有更大空间投向前端费用,因此出现了个别财险公司为追求市场份额或业务,进行费用比拼的现象,导致车险费用率持续上升,费用率与赔付率倒挂,成本率居高不下。

  人保寿险、人保健康、人保养老等主体虽然转型发展,但仍需奋起直追,弥补短板;人保金服则无相关数据披露。

  不过,中国人保提出力争到2022年跻身国内创新型金融保险集团前列、到2025年跻身国际创新型金融保险集团前列的规划目标,同时还给出了由131个项目组成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时间表。

  某保险公司管理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从市场看,一些结合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的创新主体不断涌现,尽管这些新兴企业暂时还不会对传统保险企业造成威胁,但五年后、十年后极有可能成为一种趋势。要保持长效的竞争优势,创新驱动是未来保险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打好1场中心城市攻坚战,缪建民在内部会议上表示:“我们在中心城市没有竞争力,就是公司没有竞争力。谁在中心城市占据先机,谁就能在对局中取得主动权。”

  此外,已经多次准备回归A股的中国人保,今年再次发起冲击。根据中国人保预先披露A股IPO招股说明书,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45.99亿股,不超过本次发行上市后总股本的9.78%。

  对于回归A股的最新进展,中国人保2018年中期业绩发布会透露,目前,已经获得证监会发审会审核通过,随后按照正常程序封卷,正在等待批文。根据证监会披露的发行排队情况,在已过会企业中排第13位。

  2018年1-6月,中国人保总保费收入2861.6亿元,同比增长2.3%;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00.5亿元,同比增长14%。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