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谈判节骨眼英首相腹背受敌 IMF警告硬脱欧代价高昂

2018-09-18 13:10:20 21世纪经济报道

  谈判节骨眼英首相腹背受敌 IMF警告硬脱欧代价高昂

  特派记者 师琰 伦敦报道

  导读

  德意志银行正加紧将数以千亿计的资产从伦敦转移到法兰克福,为明年3月的脱欧做准备。德银在伦敦持有6000亿欧元金融资产,占到整个欧洲银行业在伦敦资产的半壁江山,这对一心想维护国际顶尖金融中心地位的伦敦金融城来说无疑是个打击。

  9月1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出现在英国财政部新闻发布会上,她警告无协议脱欧将损害英国经济增长并削弱英镑,导致赤字增加。她建议尽量减少新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引入,以保护英国和欧盟的收入与增长。

  根据IMF对英国经济的最新评估,英国经济增长已放缓,商业投资低于两年前脱欧公投时的预期;如果能够实现脱欧顺利过渡,经济将保持温和增长,GDP有望今年和明年分别增长1.5%左右;但无论英国与欧盟达成何种脱欧协议,结果都不会比目前身为欧盟成员国更好。

  此前有消息显示欧盟私下已准备做出让步,接受英国首相特雷莎·梅(Theresa May)脱欧方案中对与爱尔兰边界的贸易安排,这让今年11月达成协议变得更有希望。特雷莎·梅也计划在本周三欧盟特别峰会上说服欧盟其他成员国领导人支持其脱欧方案。

  但英国硬脱欧派却不肯善罢甘休,计划本周在英国各地展开宣传,呼吁民众反对首相的脱欧方案。反对党工党也趁势火上浇油。伦敦市长萨迪克·汗(Sadiq Khan)称,除了就脱欧协议再次举行公投、让公众有机会选择留在欧盟,已别无他途;工党影子内阁外交大臣也威胁,工党准备在下议院投票反对首相提出的任何脱欧协议法案,并预测将因此迫使其在今年圣诞节前下台,重新大选。

  英国商会(BCC)总干事马歇尔(Adam Marshall)当天向记者指出,英国与欧盟未来关系的持续不确定性正继续给很多公司造成沉重打击,并拖累商业投资,商业领域面临的大多数实际问题迄今仍未得到解决。他呼吁财政大臣有必要制定对因此陷入困境的企业的预算支持。“在发生巨大变化和不确定性的时刻,企业不会原谅像往常一样‘愚蠢’的秋季预算。”他说。

  IMF警告:无协议脱欧经济后果严重

  拉加德在英国财政部向记者们演讲时表示,无协议脱欧将给英国经济带来巨大的成本,是英国经济近期面临的最重要风险;今明两年GDP分别增长1.5%的预测也是基于英国和欧盟达成协议的假设,无协议脱欧会对经济增长产生更大的破坏性影响,对英国经济造成严重的供应冲击;而所有可能的脱欧模式都将给英国经济带来成本,对欧盟来说也一样。

  “任何协议都不会像欧盟和英国之间无障碍的货物、服务、人员和资本平稳自由流动那么好。”拉加德说。她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学家正在研究对不同英国退欧情景的预测,并将于11月提交。

  而且即便达成过渡协议,脱欧工作也会面临严峻挑战。在IMF看来,就算英国和欧盟都以最快速度建设性地工作,以脱欧的工作量之大也“令人生畏”。英国将不得不在海关和其它相关服务中增加人力物力资源以取代欧盟机构,政府还需要重新谈判现在参与的数百个双边和多边国际协议,而在明确与欧盟的未来贸易关系之前,许多谈判也不能启动。

  英国将在2019年3月29日英国时间晚上11时正式脱离欧盟。英国与欧盟此前已在三个关键领域暂时达成共识:英国将向欧盟缴纳一笔约为490亿英镑的“离婚费”、北爱尔兰边境规则、在对方境内居住的英国与欧盟公民权益。目前谈判仍聚焦在以上问题的细节,尤其是是否应该避免在北爱与爱尔兰边境设立贸易关卡的问题上。双方同意保留21个月的过渡期,以厘清脱欧之后的关系。

  拉加德指出,脱欧不是英国面临的惟一挑战,解决生产力停滞不前是另一个问题,英国的政治家们“若能以与针对脱欧同等程度的激情来应对生产力危机,英国的生产力肯定会提高”。

  与拉加德一同出席记者会的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称,必须留意IMF的警告,未达成协议的重大成本将对英国就业和繁荣带来冲击。他在率先发言时表示,英国经济基本面强劲,失业率处于43年来最低点,但现在是到了关键时刻。英国必须与欧盟伙伴达成密切而持久的伙伴关系,而不是将近年来的经济成就置于危险。

  内耗仍未了银行转走千亿资产

  在工党议员拉米(David Lammy)看来,IMF的悲观预测证明,英国应该对脱欧举行第二次全民公投。“无协议脱欧会成为噩梦,这是肯定的,”他说,“我们需要公投选择留在欧盟。”

  不过,拉加德在记者提问中拒绝回答有关可能的二次公投问题。

  距离脱欧公投已过去两年零三个月,现在这个问题正被工党要员高调重提。隶属工党的伦敦市长萨迪克·汗上周末就表示,他本来从未想过要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但保守党政府的表现“过于糟糕”,而且对大众生活水准的威胁太大,他“经过深思熟虑”,决定人们必须得到最后的发言权——对任何协议或无协议的结果进行公众投票,并选择留在欧盟。

  英国与欧盟都希望在今年11月中之前达成协议。本周三欧盟在萨尔茨堡召开的非正式峰会被特雷莎·梅看做是退欧协商的重要“驿站”,欧盟领导人将首次就她的脱欧计划展开讨论。她希望借此机会取得突破,说服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领导人支持她的脱欧方案。

  一改往日的强硬口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上周在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上表示,在正式脱欧之后,英国也将永远是欧盟在政治、经济和安全方面一个非常亲密的邻居和伙伴。此话一出,英镑汇率立刻上涨。但容克仍表示欧盟不会在关键议题上让步。

  据悉,欧盟方面准备让步,接受英国首相的提议,允许使用科技手段登记来往爱尔兰及英国北爱尔兰地区的货物,尽量减少两地之间货物检查程序,从而避免出现两地在边界设置关卡及海关检查站的所谓“硬边界”安排。

  上周五,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公开表示,英国与欧盟正“接近”达成退欧协议。不过,两个月前在首相乡间别墅达成因而被称作“契克斯计划(Chequers plan)”的脱欧方案仍未获得保守党内的强硬派支持,认为这么做未能与欧盟一刀两断,在事实上仍将英国保留在单一市场和关税联盟内。上周数十名保守党议员私下密会讨论弹劾特雷莎·梅的事情被媒体曝光。

  已有两个月未在公共访谈中露面的特雷莎·梅在英国广播公司(BBC)本周一播出的访谈中袒露心声,她称契克斯计划是眼下惟一既顺应英国民意又避免爱尔兰岛上出现“硬边界”的方案,保守党内反对者推动的替代脱欧计划可能导致企业离开英国,而她本人“不想成为导致英国汽车业毁灭的首相”。

  “相信我们会得到一个很好的协议。”她说。

  不过,保守党内的强硬脱欧派议员詹金(Bernard Jenkin)认为,汽车业夸大了脱欧的影响。他指责英国最大汽车制造商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斯佩思(Ralf Speth)为他的公司“发明了”无协议脱欧的可怕后果,并不可信。

  斯佩思上周在一个首相出席的论坛上发表讲话时说,如果无协议脱欧,该公司英国的工厂可能会陷入停顿,导致每年高达12亿英镑的损失,汽车制造业可能会失去数万工作岗位。

  无论脱欧前景如何,在金融城里的未雨绸缪并未停歇。德意志银行正加紧将数以千亿计的资产从伦敦转移到法兰克福,为明年3月的脱欧做准备。德银在伦敦持有6000亿欧元金融资产,占到整个欧洲银行业在伦敦资产的半壁江山,这对一心想维护国际顶尖金融中心地位的伦敦金融城来说无疑是个打击。

  值得一提的是,在房地产领域,亚洲投资者正不惧脱欧风险蜂拥投资伦敦市场,2018年韩国进入伦敦商业地产的资金是近年独领风骚的中国大陆资本的三倍。投资大鳄巴菲特近日也宣布看好伦敦地产市场,与本地合作伙伴签署协议,长期深耕伦敦商业地产。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