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清华大学教授薛澜:要破除体制障碍,为汇集人才提供便利

2018-09-18 13:49: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8日电(赵竞凡) 2018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9月18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召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院长薛澜称,吸引全球人才时,需积极破除体制障碍,做到聘用过程顺畅,为汇集人才提供便利。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院长薛澜 中新经纬马明超 摄

  薛澜表示,应关注人才吸引过程中的便利化问题,推动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这不是薛澜第一次谈到人才的问题。7月份接受媒体采访时薛澜曾表示,“对于新领域需要的人才,要超前做好准备;在这点上,需要给高校更大自主权,让高校根据社会需求,有预见性地设立新的专业,培养下一代工业革命需要的人才”。

  薛澜尤其关注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培养问题。在今年8月举行的《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暨专题研讨会上,薛澜称,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投入位列第二,仅次于美国,可谓全球领先;但是,在人工智能杰出人才方面,中国占据世界总量相较美、英等国差距仍较大。他认为,人工智能人才的培育需要长期的积累。

  此外,薛澜对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也保持了密切追踪。他曾在上述专题研讨会上表示,关注人工智能,不仅因为它是重要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更重要的是怎样把人工智能的巨大潜能转化为生产力,从而对中国社会的进步发展起到促进作用,这一点值得中国企业多努力。

  谈及本次夏季达沃斯年会的召开城市天津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发展,薛澜称目前天津不是人工智能发展最为活跃的城市,但看好其今后的发展。薛澜认为,天津具有的较强的科技实力和制造业基础,这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对于天津在人工智能及其他高技术领域的未来发展,薛澜认为,实现转型很关键,他建议天津不要将原有产业基础作为包袱,要积极推动转型,此外还应充分激发企业创新精神和能力。(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